RSS

在游戏中培养小神童

  儿子小东4岁多了,能认3000多个汉字,儿童版的四大名著翻得烂熟,动不动就摇头晃脑地给来家里的客人讲故事,并会提出许多问题来考别人,俨然一个“小博士”。朋友们都说他是神童,其实我知道,儿子并不具有多少天赋,只是我采取了一些恰当的方法而已。

  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我常和儿子玩“你问我答”游戏,巧妙的问答会让求知成为乐趣。譬如,问:“爸爸和小东谁的个子高?谁的个子矮?”儿子答:“爸爸个子高,我的个子矮!”然后认识汉字“高、矮”;提问:“爸爸和小东谁的鞋子大?谁的鞋子小?”回答:“爸爸的鞋子大,小东的鞋子小!”然后认识汉字“大、小”……

  根据儿子认知能力和年龄的不同,我相应地增加问题的难度,并更换不同类型的问题。从“空中飞的有什么”“水里游的有什么”“树干为什么是圆的”“小蚂蚁有几条腿”到“花朵摘下来为什么不久就枯萎了”“鱼为什么能在水中呼吸”?儿子对周围一切事物都感到好奇,什么都想问,什么都想尝试,这让我感到欣慰。

  白天看到太阳,问儿子:太阳为什么会发光?太阳有什么用处?晚上看到星星,跟他讲一讲银河的来历,让他找一找北斗星,讲一讲牛郎织女的故事。下雨了,问他,为什么会打雷打闪?为什么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让他感受一下乌云密布、大雨倾盆、电闪雷鸣。春天来了,带儿子去踏青,让他感受什么是春意盎然。夏天来了,和他去游泳,让他体会烈日下在水中畅游的快感。秋天到了,去乡村观赏丰收的景象,让他知道有耕耘才有收获。冬天到了,带他到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让他感受寒冷……

  此外,我常常会在游戏中同儿子唱儿歌。一天,我拿了一个空的塑料眼药水瓶问儿子:“瓶子里有什么?”儿子看了看说:“什么也没有。”我把小瓶冲着他的小脸捏了两下,他立刻反应过来:“瓶里有空气。”“空气是什么样子的?它在哪里?你闻一闻空气是什么味道?看一看空气是什么颜色?”儿子吸了吸鼻子,想了想说:“空气看不见,抓不着,没有气味。”“如果没有空气人会怎样?请你用手把鼻子捏起来,把嘴闭上,过一会,你会有什么感觉?”儿子回答:“会喘不过气!”

  “如果想捉住空气,你会怎么办?”于是,根据总结的这些特点,我和儿子共同编了一首关于空气的儿歌:

  空气空气真稀奇,

  人人呼吸不能离。

  你问空气啥样子,

  现在我来告诉你:

  空气就在你身边,

  它是无色无味的透明体;

  空气流动形成风,

  空气稀薄你透不过气。

  如果你想捉住它,

  小小气球能帮你。

  第二天,又继续有关空气的话题。这次,我打开了电风扇,问:“你感觉到什么了?”儿子回答:“感觉有风。”

  “我们看看在哪里还能找到风。”

  他马上拿来一本书扇了起来,兴奋地说:“我找到了!”

  我又和儿子剪了许多小纸条,用扇子一扇,小纸条马上飞舞起来。我问:“风是怎样形成的?”儿子挠着小脑袋说了半天也没说准确。我就用笔在小黑板上写道:“空气流动形成风。”儿子恍然大悟地点点头。

  我又说:“你知道现在是什么季节吗?”

  “春天!”

  “那知道春天刮什么风吗?”儿子摇了摇头。于是,我就教给他一首《四季风》歌谣: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