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我的宝宝为什么爱发脾气

  我的宝宝8个月了,脾气非常坏。比如他要什么东西不给他,就哭。等他闹完了再给他的时候,他接过来就砸了。才这么点大,脾气就这么坏,请各位爸爸妈妈帮我出出主意啊。

  来信中有一个细节让我感到好奇:宝宝要什么东西,你们的第一反应是不给他,那么我猜测想必是不能给他的东西,比如易碎、危险的物品,但是为什么又“等他闹完了再给他”呢?如果本来就可以给他,那么为什么不在他一开始要的时候就干脆痛快地给他呢?这个矛盾的态度不仅宝宝不明白,我这个成年人也闹不明白,所以无怪乎宝宝要发脾气呢。

  在责怪宝宝脾气大之前,最好先看看我们的行为当中有没有让他发脾气的理由。

  一般来说,除非是困了饿了病了,宝宝不会无缘无故地发脾气。如果他发脾气是因为我们的某个举动,那再看看这个举动是否有道理。如果我们做的事情的确有道理,比如不能给他有危险的物品来把玩,那么他发脾气也是正常的,我们不用太过在意,毕竟没有满足人家的愿望嘛,还不让人家抱怨一下?

  对于小小孩来说,最有效的方法是找一个替代品,转移他的注意力,他就停止发脾气了。如果我们做的事情没有道理,比如这封来信里描述的前后矛盾的做法,那么我们需要改进自己的行为,做到说话算数、坚守原则,不能给的东西无论孩子怎样哭闹都不妥协,能给的东西也不逗孩子,而是痛痛快快地给他。

  借着这个问题,我们谈一谈儿童“愤怒”这个情绪。

  大约四个月,婴儿开始表达这种非常激烈的情绪:愤怒。比如,当吃奶的愿望不能得到即刻满足时,婴儿会变得怒不可遏。

  随着月份的增加,愤怒情绪出现频率也逐渐升高,到了8~12个月时,婴儿会经常用愤怒来表达不满。

  因为他们的大脑发育已经进入一个特殊阶段,他们对事物有了初步的记忆,能够回忆起过去,将过去与现状做一个比较,并且预见未来的情况。如果父母没有及时回应宝宝的喂养需求,如果有人把宝宝手中的玩具拿走了,如果看护人暂时离开宝宝,都会引起孩子的激烈反应,孩子会发很大的脾气。

  人们通常认为愤怒是一种坏情绪,尤其是看到孩子大发雷霆的时候,家长一般都有点儿不知所措,会急于消除孩子的情绪,息事宁人,甚至强行压制孩子的愤怒,不允许孩子表达愤怒。

  其实愤怒这种情绪对于人类来说是在所难免的,也是必不可少的。最基本的愤怒来源于我们感到自己的生存或者安全受到威胁,因此引发激烈的反应,从生理到心理都会产生剧烈的变化。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

  如果我们能够了解孩子这种情绪的本质,并且能够预见孩子在什么情况下容易愤怒,我们在面对他们的怒气的时候,就会少一些惊恐,多一些冷静。我们需要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负面情绪,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从而做到避免在发泄这种情绪时,采用不恰当的极端手段。

  通常引起愤怒情绪的因素有:

  1。恐惧。

  无论儿童还是成年人,大部分愤怒来源于恐惧。当一个人感觉受到威胁,无论是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还是价值观受到威胁,都会本能地感到恐惧,继而转化为愤怒,宣泄出来。

  2。要求没有得到满足,预期受阻。

  这在儿童是最常见的愤怒来源:孩子要吃糖,爸爸妈妈担心孩子身体而拒绝;孩子要玩沙子,爸爸妈妈觉得太脏而拒绝;孩子要买玩具,爸爸妈妈认为太贵而拒绝……或者孩子正在专注工作,受到打扰;正玩得热火朝天,到时间要回家了……这些情况都是孩子的期待与现实发生冲突,因而导致孩子怒不可遏,大哭大闹的原因。

  3。挫败、羞辱感。

  孩子到了3岁左右,会将自己的能力与他人作比较,也知道成年人对自己的期待是什么。如果做得不够好,或者达不到要求,孩子会感到很挫败。有些时候,这种挫败,以及与之相关的羞辱感,也会转化成为愤怒,发泄出来。

  4。受到伤害。

  孩子之间有些争斗,是正常的。有时候孩子会在这种争斗中受到伤害,有些孩子则比较容易感觉自己受“欺负”了。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孩子愤怒。另外,成年人语言或者行动上的暴力,也会伤害孩子。

  5。感到不公。

  五六岁的孩子比较明白一些行为的对错,如果他们感到受了冤屈,被错误地指责,他们会生气的。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