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婴儿期的感官训练

切莫勾搭上毒奶瓶1段婴儿奶粉调查

  当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他就开始了对这个世界的感觉和认识。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的感觉器官,对孩子以后的身心发育,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

  人的大脑,是从初生起与外界环境不断接触中得到发育的。而人与外界环境的接触,是通过眼、耳、鼻、舌、皮肤等感觉器官进行的。早期学习和丰富的环境刺激,可以促进脑细胞复杂功能的形成。因此,从孩子生下第一天起,就要创造适当的环境和教育条件,有目的、有计划地给予适当的刺激,锻炼其各种感官。

  训练婴儿的感官,要让孩子用眼、耳、舌、手、脚去感知事物,通过实际的观察、感官的知觉去认识事物,形成并积累对周围世界的初步观念。在感官中,最重要的是眼睛,它是智慧之窗,更应多加训练。

  (1)视觉训练

  孩子生后7天,京戏有对眼前的物体作出“看”的反应。两个月的孩子目光能比较集中地注视物体。喜欢看活动、明亮和鲜艳的东西,特别喜欢观看人的脸和大头娃娃等玩具。到3、4个月时。孩子的目光能随着鲜明的物体移动,能看到距离5米左右的东西。在房间里贴上形象突出、颜色鲜明的图画。不要让亮光直接照孩子的脸,以免刺激眼睛,室内光线要柔和。最好把物体挂在孩子的正前方,并经常移动位置、方向,不要让孩子死盯着一处看,经常交换婴儿的卧向,以免造成斜视。家长可经常在孩子身边逗着他玩,拿玩具或伸出手指让他对的眼睛跟踪运动。稍大一些的孩子可给他们看美丽的图画,或带到公园、郊外观察自然景象。这些都有利于锻炼和发展孩子的视觉。

  (2)听觉训练

  听觉的发育也十分重要它直接影响语言的发展。孩子出生2~3周后,就有了明显的听觉,2~3个月能注意听周围音乐声和成人的说话声。3~4个月听见声音会转动头颈寻找声源。一般说,5个月的孩子就能辩论出母亲的声音了。可让婴儿多听各种歌曲、音乐、儿童诗歌,既让孩子看到小铃铛的样子、颜色,也让孩子听到摇铃的声音。每天能定时、连续的给孩子一定的视、听觉锻炼,对大脑的发育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