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认识3-4个月宝宝的情绪

  情绪——在无意识中悄悄地泄露着你内心的秘密,对人类的生存与交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适当地表达情绪、控制情绪、疏通情绪是一个人情商高低的重要指标。不仅如此,情绪还会成为健康出现问题的直接诱因。

  比如,宝宝腹痛、头痛、呕吐、嗜睡等,有时候并非因为疾病,而是因为情绪出现了问题。宝宝那时阴时晴的小情绪究竟与哪些因素有关,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又该如何调整以及如何帮助宝宝控制他的小情绪呢?从本期开始,请跟随我们的步伐,一步步破解宝宝的情绪谜题。

  如果你总是为读不懂宝宝的小心思犯愁,不知道他心里想些什么,也不知道该如何更好地去应对,那就试着去把握他情绪发展的密码,用这些密码来破解宝宝总在变脸的心情吧!

  2~3个月的婴儿

  宝宝情绪密码

  *这个月龄的婴儿已经开始有社会性的需求,他的情绪不再完全取决于生理需要。

  *他们渴望父母的爱抚,有了玩的要求。

  *当看到父母亲熟悉的面孔,或者有人面对面地逗他时,他会愉快地朝着面前的人微笑。

  给父母的建议

  *当宝宝处于这个年龄段时,父母要适时地满足宝宝的情绪需求,多面对面地逗他玩耍。

  *和宝宝交流时,要尽量让他更多地看到父母和其他家人的脸部表情,并且跟宝宝交流时,尽量面部表情丰富些。

  *多抚摸拥抱宝宝,带给他更多愉快的情感体验,帮助他朝着健康快乐的方向发展情绪。

  3~4个月的婴儿

  宝宝情绪密码

  *这个月龄的宝宝有了愉快的感受,开始懂得表达愤怒和惊讶等情绪,特别渴望能够获得大量的拥抱和交流.

  *开始区分家庭成员,当父母出现在他面前时,他甚至试图通过微笑来吸引父母的注意。

  给父母的建议:

  *每个家庭成员都要尽量多抽出些时间来陪伴宝宝,让他体验到与更多人玩耍的乐趣。

  *当宝宝试图以微笑吸引父母的注意时,父母要给予积极的回应。

  4~6个月的婴儿

  *随着手的动作的发育,逐个月龄的宝宝逐渐喜欢上了摆弄东西,并在这样的活动中获得一种愉快的情绪体验。

  *如果他的活动受到限制,他会很愤怒,并以哭闹来表达自己的愤怒。

  *宝宝会经常“哈哈”大笑,当家人呼唤他的名字时,他能做出反应,并表现出愉快的情绪。当然,他的情绪转化也非常快,刚刚还在哈哈大笑的宝宝可能会突然因为某件事情而变脸,并向父母高声抗议。

  *如果有陌生人到来,他们会立刻表现出一种不安全感和紧张感。

  给父母的建议:

  *父母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些适合他抓握的玩具,让他抓着玩耍,以带给他更多愉快的情绪体验,为培养他乐天的处世态度打下基础。

  *当宝宝哭闹时,父母要尽量满足他的要求,但是不要让他养成以哭闹来吸引父母注意的习惯,所以平时要尽可能多花点时间和宝宝一起玩耍,多观察他,通过观察了解他的需求,并在他有这种需求的表现时及时给予满足。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