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促进宝贝思维发展0岁方案

  宝贝思考的两种方式再生式思考:

  即将新掌握的材料放在既定的模型中,一成不变地产生出固定类型的思维结果。

  生产性思考:

  这是一种经常寻找新的定式的头脑活动。

  宝贝思维的特点

  1、宝贝的思维没有一定的模式

  宝贝不像成人,他不会被各种思维定式框住。宝贝会把生活中观察到的现象、行为,随时以独特的方式释放,同时他的创意就这样在活动中产生了。

  2、宝贝的思维具有直觉行动性

  宝贝的思维在动作中进行。宝贝的创意思考能力不需要进行专门的训练,父母可以利用宝贝思考的特点,将训练渗透到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宝贝在看似无所用心的教育中一点点培养起创意思考的能力。

  3、宝贝思维能力依赖经验的多寡

  每次的新体验都会导致他大脑内突触链接的增加以及突触密度的显著增大。当经验越来越丰富时,宝贝的大脑就通过突触筛选来优化自己。

  宝贝思维发展进程0-2岁:

  这个年龄的宝贝还不太具备思维能力,他们更多的是像照相机一样从环境中吸收一切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内化成产生思维的素材。

  2-3岁:

  宝贝的思维表现为直觉思维,而且常常是单向思维,即从一个角度而且常常是从他自己的角度去认识事物。

  3-4岁:

  宝贝的思维没有深度和广度,无法对他进行深层次的思维训练,但是可以通过一些游戏对宝贝进行熏陶,提高他的思维能力。

  创意思考促进方案

  1、给予宝贝足够丰富的环境刺激从宝贝一出生,父母就要给他营造一个色彩丰富、声响多样、有着不同类型玩具、不同味道和气味的环境,给予他的五官以足够的刺激,促进他们思维发展的重心就是给予他们尽可能多的环境刺激。

  2、让宝贝的生活尽可能丰富多样化经常带宝贝外出旅游,参加各种有趣的活动,参观动物园、植物园、博物馆等,可以增长宝贝见识,为宝贝提供更多创意思考的素材。

  3、通过做家务拓展宝贝的思维能力丰富多彩的生活可以有效地激活他大脑中的每一个细胞,让他在这些信息的刺激下开始创意地思考。

  4、鼓励宝贝换一种方式看世界对宝贝进行逆向思维训练,主要在于帮助他从小学会从正反两个方面思考问题,判断事物。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