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兴趣——让孩子快乐学习的法宝

  可见,早期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并不是让孩子背多少诗篇、数多少数字,而是要最大限度地开启孩子的心智,让孩子感受求知的激情,从而获得的满足,把学习当作一个充满乐趣、追求快乐的过程。这其中,就需要家长调动一切手段,千方百计把孩子学习知识的兴趣激活。

  营造智慧型的学习环境

  环境的内容既广泛又琐碎,它包括安静的书房、丰富的藏书、充满艺术气息的家庭装饰布置和往来无白丁的满座高朋,更重要的是,学业有成的榜样应该在家庭中受到尊崇。在孩子眼中,父母手不释卷、笔不辍耕、对知识孜孜以求的身影就是一个浓厚的熏陶,很多时候,孩子理想的启蒙就是在书房里完成的。

  创设新鲜的生活场景

  在流行文化盛行的大背景下,家长要果断限制孩子在电视机和电脑旁边的“被动思考”时间,积极主动带领孩子投身到大自然和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去,通过旅游、参观、走访等形式接触形形色色的人,目睹光怪陆离的事,从中提出问题,钻研学问,寻找答案,形成浓厚的学习兴趣。

  制造导向意义的悬念

  有意识地选择那些与语文,数学外语等有关的游戏,比如成语接龙、物价计算和演唱外语歌曲等;或者参加一些与未来学习内容相联系的活动,比如家庭小辩论、参观博物馆、益智游戏等等,让孩子在知识的渴求中留下悬念,打下好好学习、将来圆梦的心理基础。

  预设通向成功的效果

  本着努力就能实现的设想,在孩子感兴趣的内容里面,设计一些比赛或考试题目,让孩子享受成功的喜悦,在成就感的鼓舞下,巩固学习兴趣。一位著名作家曾说过:“小时候爸爸对我的一篇作文称赞有加,叫我‘作家儿子‘,从那时开始,我内心就产生了当作家的强烈愿望,兴趣的种子始终在心里萌动,一直没有放弃观察和积累,最后,终于在这条路上走出了精彩……”

  在学习上强化意志力

  兴趣是情感的产物,在简单易学的知识面前容易激发,但真正进入思考的挑战后,知识就越来越深奥抽象了,孩子的思维方式也随之向逻辑方面发展。这时,对孩子学习兴趣的唤醒,只停留在感性方面是远远不够的,家长要有意识地转移到理性方面,上升到理想的高度,升华到成果的领域,同时把孩子意志力的强化,融入对志趣的追求中,使孩子始终保持强烈的学习动机和旺盛的积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长要注意发现和保护孩子在学习方面的兴趣。一方面,兴趣是孩子自发产生的,家长只有顺应和引导,不强加和控制才有利于其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兴趣又是培养而成的,只有通过家长的匠心独运,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在兴趣盎然时,在真诚赞美后,在榜样激励前,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化为理想和力量,才能使他在成长的道路上满怀激情,快乐前行。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