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教育孩子不妨试试比较法

朵望营养品申领摇篮小天才申领

  一旦有了孩子,妈妈们就喜欢扎堆交流:小的时候比谁走路走得快,说话说得早,大一点就比谁在幼儿园的表现好。但这种比较对孩子好还是不好呢?

  毛毛妈:适度比较很必要

  适度的比较还是需要的,这样才能及时发现自己在育儿过程中的不足。一次,和同龄孩子的朋友聊起来,我才发现,别的孩子一岁多就能听懂大人指令做事情,会有自己的想法,我儿子却好像还是完全听不懂大人说话,不愿意和他人沟通。后来,我带儿子去检查,儿子的智力虽然没问题,但人际沟通有点问题。专家提醒我和老公,不能只把孩子扔给保姆,自己忙于工作,父母和孩子的沟通是别人谁也取代不了的。多亏有了同龄孩子做参照,我们才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进行了补救。

  蒙蒙妈:“比”也要有技巧

  提醒孩子和别人的差距还是必要的,但得注意方法。就拿学习来说,在她擅长的学科,我会打击她说,“你看这次,XX的作文选材很巧妙”;而她不擅长的学科,即使女儿成绩欠佳,我还是会想方设法找出她的进步,比别人好的地方,鼓励她,例如,“虽然你这次在班上成绩不算最好,但是,比你上次考试已有所提高了,粗心丢的分少了,要继续加油!”我觉得,积极的比较,会帮助孩子用积极的心态去和自己、和他人竞争。所以,“比”也是很有技巧的哟!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