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看《家好月圆》跟荷妈学教育子女

  儿女的成长父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剧一开始,荷妈在法庭上与Jo饱争夺子女时就说到:“自己下半辈子只会做好一件事情,就是教好自己的子女。”荷妈在说这句话的时候,相信并不单单只是为了争夺子女的抚养权,而是她知道,儿女的成长父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相比之下,现在的不少父母对陪伴小孩的成长就不是看得特别重要,由于种种原因,经常是请保姆看管或是教由爷爷奶奶辈的长辈们看管,自己却很少花时间关注孩子的成长。殊不知,虽然省却了无数麻烦,去失去了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美好时光。

  人格的培养比物质的满足更重要

  这一点,不仅荷妈对子女做的好,就连大反派红姨在教育子女的时候,也是做的不错的。其中最精髓体现了这个道理的一句话就是:要割禾就要先弯低腰。正是因为如此,所以荷妈一直反对自己的孩子去Jo饱的家好月圆饼家工作,也正是因为如此,红姨把16岁的于素心就送到了国外去念书。

  但现在的一些家长的做法恰恰相反,由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父母在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方面十分的慷慨,有些在面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宁可自己省一省,也要满足孩子,久而久之,容易造成孩子自私,一切以我为中心,只有自己,不考虑别人的性格。长大后,私欲得不到满足时会造成恶果,对家庭和对社会不利。

  如果孩子做错了,那都是身为父母的我们的错,因为都是我们没有教育好孩子。

  当阿卡沉迷股票,屡劝无效时,荷妈从莲子蓉那了解到,原来是红唆摆莲子蓉教年轻的阿卡炒股票,荷妈之后只对阿卡说了一句话:“都是阿妈当年的错害了你!”而面对阿圆开始一直维护红姨,荷妈也没有一句指责,还是觉得都是因为当年她和Jo饱离婚,没能教育好阿圆造成的。对于子女犯下的错误,荷妈从来都不动粗,而是和孩子交流沟通讲道理,并以行动来支持他们。

  而时下仍然有那么一些父母,竟还相信什么“棍棒之下出孝子”,重则失手打死孩子,例如:不久之前报道的一位父亲因养女唐诗背得不好竟失手将其打死,轻则关小黑屋、不给饭吃之类的,更有父母想出新花样:什么脱了裤子当街跪着……这些行为不仅起不到教育孩子的作用,更对孩子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而且势必造成父母和孩子的隔阂,为以后双方的沟通增添了更大的困难。

  其实,孩子在降临到这个世上来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你给他什么,他就接受什么。你给他关爱,他比将还社会以爱,你如果给他的是暴力和仇恨,将来他还给社会的就是危害。这点荷妈的做法十分值得我们学习,无论孩子做错什么,请你把它当成是你一起犯的错,一起和孩子去面对去解决。

  剧中还有不少荷妈教育子女的高招,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看过剧集的网友朋友们,如果你还看透了荷妈什么教育子女的高招,或是你有什么教育儿女的高招,欢迎留言,快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你们的子女教育经吧!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