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评估宝宝安全认知能力

  1岁的宝宝第一次坐学步车时,就知道紧紧地抓住护栏,妈妈千万不要笑话宝宝胆小!可能这个时候宝宝就有了安全认知的能力……

  宝宝的安全认知能力包括了解安全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练习各种各样的自我保护技能。宝宝有没有安全认知能力,可以通过以下的测试来让爸爸妈妈做到心中有数。

  宝宝的安全认知能力测试

  测试一:安全乘车

  妈妈抱着宝宝乘坐公交车,在座位旁边会有一个扶手,妈妈在座位上坐下之后,宝宝的反应会怎样呢?公交车在前进或者停车时,车上的乘客由于惯性原因身体会向后或向前移动,这时候宝宝会做出如何反应呢

  ●宝宝在妈妈坐下后,就一直四处张望,对周围的人充满了好奇心。

  ●宝宝在妈妈坐下后,会顺势紧紧抓住座位旁边的扶手,在公交车前进或停止时,宝宝抓住扶手的力度增强。

  测试二:怀抱中入睡

  天黑之后,宝宝吃饱喝足了,开开心心地玩了一会儿,困得实在是睁不开眼了,这时宝宝会以怎样的方式入睡呢

  ●宝宝玩累了,妈妈把宝宝一放到床上,宝宝就呼呼地睡着了。

  ●宝宝玩累了,困得睁不开眼睛了就要躺在妈妈的怀里睡。看到妈妈抱着自己,宝宝迷迷糊糊地闭上了眼睛,时不时地还会睁开眼睛来看看妈妈在不在。

  测试三:安全下楼梯

  宝宝在玩游戏,一不小心手里的皮球掉到楼梯下面去了,爸爸妈妈都不在宝宝身边,这时宝宝应该怎么做呢

  ●宝宝学着大人的样子直接抬脚下楼梯了。

  ●宝宝抓住楼梯边上的栏杆,慢慢地移动脚步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下楼梯,直到捡到自己的皮球。

  测试四:放心喝水

  宝宝在家里玩了一会儿,口渴了找妈妈要喝水,妈妈给宝宝倒了一杯水,这时宝宝要如何选择

  ●宝宝看到妈妈倒好水后,拿起杯子就要喝。

  ●宝宝在妈妈倒好水后,并没有马上去喝水,而是等水晾凉了以后才喝。

  测试五:与陌生人见面在天气温暖的时候,妈妈经常会带宝宝去小区下面的公园里散步,遇到同样带着小宝宝散步的阿姨,妈妈会停下来和阿姨聊天,还可能会让宝宝开口叫阿姨,这时候宝宝会怎样呢

  ●宝宝很乖巧地叫了声:“阿姨好!”阿姨立马说:“宝宝真乖!”

  ●宝宝看见陌生阿姨,立即躲到妈妈的怀里。妈妈让叫阿姨时,宝宝就是不出声,妈妈逼得急了,宝宝会用哭来“回答”。这让妈妈很尴尬,只能说:“这孩子就是害羞!”

  如果妈妈选择第2项超过3次以上,恭喜宝宝的安全认知能力很强;如果妈妈选择第1项超过3次以上,宝宝的安全认知能力还需要好好培养一下。

  安全认知能力不同的原因

  为什么有的宝宝安全认知能力很强?在遇到危险时,宝宝能迅速意识到这是危险,能够有意识地躲避危险,妈妈可以放心地让宝宝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什么有的宝宝安全认知能力很弱?

  常常会受到危险的侵袭。宝宝受到危险的伤害,妈妈很心疼,但是,妈妈有没有想过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看到下面例子中的两位妈妈的表现,是否就可以得到答案

  例一:宝宝吃饭

  妙妙妈 每次让宝宝吃饭,我都是自己亲自尝过,等饭不烫了才让宝宝吃。

  可可妈 每次宝宝吃饭的时候,我都要求宝宝自己用手摸摸碗,他自己感觉到不烫了才吃。

  例二:宝宝吃药

  玉玉妈 宝宝吃药时,我都是按照说明书,找出药放到宝宝的嘴里,然后再给宝宝喝水。

  姗姗妈 宝宝自己能吃药时,我就开始教会宝宝辨认药物和一些容易与饮料混淆的有害物品,告诉宝宝不能乱吃药。

  例三:宝宝过马路

  小强妈 每次带宝宝出去,过马路时我都是拽着宝宝的手带他过。

  甜甜妈 第一次带宝宝过马路时,我就告诉宝宝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注意来往车辆,让他认识红、绿灯等交通安全标志。抓着他的手过了几次以后,我都让他跟在我的后面自己过马路。

  例四:宝宝喜欢玩剪刀

  浩浩妈 看见宝宝拿着剪刀玩耍,我担心他弄伤自己,从他手里一把抢过来藏得远远的。

  明明妈 看见宝宝拿着剪刀自己玩,我马上就借着这个机会告诉宝宝剪刀的使用方法,告诉他如果使用不当的话,就会伤到人。

  例五:宝宝喜欢爬高处玩欣欣妈 每次看见宝宝爬到高处玩,我都提心吊胆,生怕他会跌下来伤着,就会很生气地对宝宝吼,让他别爬到高处去。

  婷婷妈 看见宝宝爬到高处玩,我也很担心,我会告诉他在高处玩很危险,如果爬到高处下不来的话,一定要喊妈妈。

  安全认知能力需要从小培养

  宝宝出生后,对于这个世界是完全陌生的,在安全认知方面也是个空白。爸爸妈妈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对宝宝进行安全教育,有意识地去培养宝宝的安全认知能力。这样可以让宝宝在生活中认识到危险的存在,在遇到危险时才能有规避的意识和能力。

  生活环境中的安全自护教育

  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宝宝不接触电插头、插座等,不在靠近电源的地方玩耍,告诉宝宝远离有电危险标志的地方。

  教育宝宝不要玩火柴、打火机、蜡烛等产生火源的东西;逐渐教会宝宝知道在遇到火灾时拨打119火警电话;让宝宝了解着火后可以用水浇灭。

  在野外,遇到打雷下雨时,让宝宝知道不能在大树避雨,以免遭遇雷电袭击;遇到洪水时,能够抓住漂浮的物品自救,或者跑到地势高的地方躲避。

  让宝宝记住爸爸妈妈的名字和电话,如果宝宝走失了,让他知道找警察叔叔,告诉爸爸妈妈的名字和电话。

  教育宝宝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或者饮料,更不要跟陌生人走。

  让宝宝了解地震发生时的一些现象,教会宝宝一些地震时的自救常识,进行简单的自救训练。

  当宝宝刚脱离危险的境地之后,不要吓唬宝宝,可以给宝宝正确的信息,告诉宝宝怎样躲避危险。

  1 在和宝宝做这些游戏时,一定要让宝宝在游戏中感觉到危险的存在,身体能出现反应。

  2 通过这些游戏,在宝宝好奇心的驱使下,理解危险的信号,要告诉宝宝在遇到危险时能学会相应的避护方法。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