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启动宝宝的智力你做对了吗?

  “智能提升从零岁开始”、“从小开始构筑宝宝聪明的脑袋”这一类说法相信爸爸妈妈们也听了不少,但如何判断这类资讯的有效性,选择正确的方法培育宝宝,却着实让不少的爸爸妈妈为难。这期老师就来为大家分析,告诉你宝宝智力开发几个关键的Yes和No。

  1、智能提升从零岁开始?YES!

  作为大脑最基本的构成单位,神经细胞在宝宝出生的那一刻其数量就已经固定,约有1000亿个之多。在出生后的婴儿期与儿童期即6岁前,脑部发育就会转向另一阶段:脑细胞联接发育,因而0-6岁就被科学家称为脑部发育黄金期。

  而大脑在这个时期的发育并不是匀速进行的,在0-1岁就以一日千里的加速度迅速发育,所以0-1岁更是“黄金期中的关键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大脑的迅猛发育需要充足的营养物质来支持,尤其是有着“脑黄金”之称的DHA。

  2、DHA是诸多营养素中的一种,其他营养素也可以替代。NO!

  DHA是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结构成分,占大脑总脂肪含量的30-45%,是宝宝脑部发育的第一营养要素,是没有其他营养素可以替代的。可以说DHA的补充状况直接影响着大脑生长发育情况,影响着宝宝智力发展进程。

  充足的DHA具有促进神经细胞发育、改善人体记忆功能的作用,是帮助宝宝在大脑发育黄金期进行智力飞跃的基础。它能促进脑细胞之间高效联接和沟通,形成发达的“大脑互联网”,顺利接收信号的同时储存并传递信息。因而国际学术界普遍认为:“大脑互联网”的发达程度是脑部发育是否完善、聪明与否的重要体现,而大脑网络的编织重在补充充足的DHA。

  3、高水平DHA让宝宝智力持续领先?YES!

  一个着名的临床研究实验可以很直观地向我们验证高水平DHA与婴儿智力发育的密切关系。

  贝兹教授,美国一位营养学专家找来两组宝宝并进行了一个实验(BirchStudy):在出生后的头4个月内,在一组婴儿的膳食中持续地补充17毫克/100千卡的DHA和34毫克/100千卡的ARA,与膳食中未添加DHA和ARA的另一组婴儿进行对照后发现,在18个月时DHA组婴儿的智力发育指数(MDI)与另一组相比高7分!普通人的智力大约在100左右,MDI高7分就意味着比常人高出7个百分点,智能自然领先一步。

  因此,这个试验中的DHA摄入量被认定为“科学验证水平”,同时这个水平也接近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DHA建议摄入量。

  贝兹在宝宝4岁时再作跟踪测试显示,不论在“几何图形测验”、“填图”等操作方面还是在“常识”、“组句”等言语方面,摄入科学验证水平DHA的那组宝宝IQ仍然持续高7分(如图1)。也就是说:宝宝在黄金期打下良好的脑部基础,能长期地、持续地支持其长大后智力和能力的发展。

  4、只要补充DHA就能提升宝宝的智力发育?NO!

  美国另一位营养专家Auestad在其最新研究中发现,婴儿期补充DHA不足量,12个月及31/4岁时MDI/IQ无明显差异。所以,谁说只要摄入DHA就可以,水平高低无所谓?这个实验充分表明,如果DHA添加量不科学或者不足量,达不到科学验证水平就等同于没有添加,对宝宝的智力发育起不到积极的作用。

  所以,各位新手妈妈一定要辨清“育儿经”的真伪,抓住脑部发育的黄金期为宝宝补充科学验证水平的DHA,让宝宝站在更高的起跑线,拥有更好的未来!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