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家长应多与孩子交流思想感情

  我有时候会对学习的名次过分重视,有的同学学习成绩比我高一点,我会特别生气,会说一些强烈的埋怨的话。班上有个女生,她的成绩跟我差不多,不过她一直没有在排名上超过我。可是有一次,她的成绩居然超过我了,我气愤极了。回到家,我对父母说:“这次某某竟然超过了我,我宁愿排三四名,让排在我前面的都是男生,也不愿意排第二名、而排在我前面的那个人是她。”父母觉得我的想法非常荒谬,他们说你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呢?你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竞争意识。你不应该过于提防别人超越自己,不应该过分重视考试成绩,而应当了解别人在哪些地方比自己强,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保持领先水平啊。然后,他们心平气和地帮我分析那个女生的优势在哪里,我以后应该怎么努力。通过这次谈话,我明白了自己的弱点在哪里,也就不那么气愤了,也知道该怎样看待学习成绩以及与同学之间的竞争了。

  我虽然是女生,但平时没有零花钱。通常我需要的东西,父母都给买了。而且我也不买零食,穿衣也很简单,就是校服。但是到了高中,有个同学家里特别有钱,她的衣物都是香港货,食物也比其他同学高级很多。我看了很是羡慕。回到家就跟父母要这要那。父母问清原委后,说,她家里有钱,那是她家里的,她个人有什么啊?她有你的学习成绩好吗?我说,没有。父母说,对啊,在她面前,你应该有优越感才对。我一听,是啊!于是,也就释然了。

  从这以后,我再也没觉得吃得好穿得好有什么了不起的,我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并从学习中获得了很多乐趣。

  点评: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如何,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所以,家长无论工作有多忙,都要经常关心孩子。主动询问情况,与孩子交流情感。在与孩子进行思想交流时要有耐心,做到平等相待,使孩子感到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爱。于是孩子就会有良好的心境学习,就会亲近家长、信任家长,愿意将自己的思想和学校里发生的事告诉家长。这样,家长不仅可以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而且可以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有助于家长有针对性地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