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婴儿一出生学游泳有助提高智商

  专家表示,让孩子从婴幼儿时期就接受游泳锻炼,可以有效提高婴儿身体机能、刺激婴儿认知能力,从而对幼儿大脑进行教育(干预),促使孩子健康发展,并能最大限度激发孩子的潜能。

  父母当教练有助于情感交流

  作用婴幼儿游泳健身又健脑

  专家观点:婴幼儿游泳益处多:可最大限度释放宝宝好玩的天性,帮助宝宝更健康、快乐地成长,可以促进婴幼儿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肌肉骨骼等系统得到充分发育。

  新生婴儿游泳还可促进婴儿脑神经的生长发育,促进消化吸收,提高对外部环境的反应能力,提高婴儿的抗病能力,促进婴儿正常睡眠节律的建立,减少不良睡眠习惯的形成,有利于孩子早期的教育,提高孩子的智商、情商。

  新生儿保健:专家表示,新生儿游泳时由于不断地蹬腿,从而促使排泄,如果给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训练游泳,还有助于孩子胎便早排出,生理性黄疸早消退,营养早吸收等好处,生理性体重下降早恢复。并能够使婴儿在宫内蜷曲已久的肌肉、关节、韧带得以轻松舒展。

  增强心脏功能:游泳过程中,婴儿全身肌肉的耗氧量增加,水对外周静脉的压迫有效促进了血液的循环,提高宝宝的心脏功能。

  促进脑神经发育:游泳时,尽管有项圈等的辅助,但孩子需要自己去平衡。同时,运动给婴儿带来全方位的刺激,这种刺激反馈到大脑皮层,能有效促进婴儿脑神经的发育,激发婴儿的本能和潜能。

  利于体格发育:婴幼儿在游泳时,有效刺激骨骼、关节、韧带、肌肉的发育,促进宝宝身高增长,使宝宝体格健壮。同时还能充分地接触阳光、水、空气,促进机体对维生素D的吸收,有利于体格发育。

  方法宝宝一出生就应学游泳

  专家观点:婴儿开始学游泳最理想时机是出生后的3个月内。因为出生后的3个月内,新生儿游泳“无条件反射”能力还没有消失。对3个月大的婴儿来说,游泳只不过是他们延续在母亲子宫内的运动。出生3个月以后开始学游泳就相对困难一些。

  提醒1婴儿游泳别超10分钟

  专家表示,健康的新生儿开始游泳的最佳年龄可以在出生后的第八天到出生后的三个月内。记者了解到,现在有条件的医院,在婴儿出生后24小时内就开始让孩子接触游泳了,但是一个孩子在水中的时间一般控制在5-10分钟之内。但是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婴幼儿游泳必须在喂奶或是吃饭后40-60分钟以后进行,每次坚持的时间是10-30分钟,但具体的时间长短要视孩子当时的身体条件而决定。

  提醒2自然水温游泳可防病

  专家提醒,婴幼儿游泳的水温最好保持在24摄氏度左右,也就是最自然的水温,不要过高或是过低,只要天气条件合适,最好让孩子坚持每周游一次泳。研究结果显示,坚持在24摄氏度水温下游泳的孩子,他们患感冒等疾病的比例明显低于不敢接受耐寒训练的孩子。

  早教培养幼儿公共健康意识

  专家表示,孩子一周岁左右的时候,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到公共游泳馆游泳了。但因为一岁左右的孩子还没有憋尿的意识,他们在公共泳池游泳时可能因为随便的排便而污染了水域,从而也威胁到其他游泳锻炼者的健康与安全。因此家长及早培养孩子的公共健康意识非常重要。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好奇等品牌婴幼儿纸泳裤不仅可以解决孩子在水中随时需要便溺的问题,也给那些尚未养成公共卫生习惯的幼儿去公共场所游泳提供了可能。

  提醒新生儿游泳需专业监控

  让婴幼儿练习游泳,安全一定要重视。一个朋友给记者讲述了她陪孩子游泳的经历,说自己当时被吓出了一身的冷汗。原来记者的朋友一次在陪伴两个月大的宝宝游泳时,她中途去拿毛巾给孩子擦脸,结果一转身孩子就沉底了,幸亏女儿专用的游泳“池”比较浅,容易发现,要是在游泳池那后果就不可想象了。

  所以,专家提醒,宝宝刚开始游泳最好由专业人士监护,新生儿的父母千万不能大意。另外,新生儿在练习游泳时,家长绝对不能离开,而且家长最好能用手滑动水流,帮助孩子游泳。

  另外,必须使用儿童专用泳具,要选择符合医疗器械标准的EVA材料,绝对不能有异味有刺激,否则都有损于孩子的健康。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