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家庭文化氛围是孩子的精神之氧

  [亲子档案]母亲安克慧,国家一级编剧:现供职于河南省濮阳市文化局戏剧创作研究室。她独立创作或参与创作的60多部剧本被省级以上文艺团体采用,并先后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田汉戏剧奖、中国戏剧文学奖、河南省十大优秀文化成果奖等。她是河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曾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为国教子以德百人”好家长、河南省教子有方十佳家长等称号。

  女儿郭颖颖,15岁考入中山医科大学,21岁赴美国华盛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得全额奖学金,目前已取得毒理学和医学双博士学位。儿子郭浩,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考入美国休斯敦

  大学,攻读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同时获得全额奖学金。

  有人曾打过一个比方“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就是精神氧气。”对此,我是深有体会的。的确,营造一个适宜孩子成长的、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能使家庭教育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一方面,我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家庭摆设力求井井有条

  研究证明,在孩子成才、成功的因素中,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占60%左右,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孩子0~12岁时家庭教育的重点。

  那么,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呢?我认为环境是基础。因此,无论平时工作多忙多累,我总是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家具器物摆放得有条有理,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让孩子们在整洁有序的环境里生活,既能从中感受家庭的温馨和亲情的阳光,又能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他们用过的东西和玩过的玩具,我从不允许随手乱放,而是要求他们放回原处。同时,也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会有条理、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我们家有一个记事牌,专门记录一家人安排近期工作、学习和生活计划。每周末,我都会让孩子们谈一谈下周的打算,然后逐条写在记事牌上。

  早期教育着眼于思想启蒙

  儿子从小非常贪玩,总不喜欢按部就班地坐下来看书。可我不但不强迫他改正,反而经常陪他下象棋、玩扑克等,以此来开发智力。比如玩扑克时,我出一张“4”,让儿子思考他出哪两张加起来也等于“4”;于是他分别拿出“2”和“2”或“1”和“3”来。就这样,慢慢地培养了他看书学习的兴趣。

  其实,我认为,幼儿时期的教育,不仅要抓住智力开发,而且要注重孩子的思想启蒙。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这样的情景幼小的孩子碰到桌椅上,疼得哇哇大哭。家长们通常都会打桌子骂椅子,责备它们不该碰了孩子。我觉得这种哄劝、安慰孩子的方式有失妥当,长此下去会使孩子是非不分,甚至怨天尤人。因而,当儿女出现类似情况时,我总是先问为什么会摔跤?桌子椅子受伤了没有?以培养孩子正确的是非观,使他们从小就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敢于承担责任。

  为了培养孩子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我常常以丈夫的工作状态作范本——丈夫是司机,工作很忙,经常出差。我不但从不在孩子面前抱怨,反而经常对他们说“看你爸爸多敬业,多有责任心,他那么辛苦地工作,也给咱们家创造了更好的生活条件。”所以两个孩子从小就对勤奋工作的人充满了敬意。

  规则面前体现人人平等

  我们家制订了三个“守则”,即《好孩子守则》、《好夫妻守则》和《好爹好娘守则》。为了便于记忆,我把它编成顺口溜。在《好孩子守则》中规定,能干的事情自己干,推给别人是懒汉;自己东西自己理,物品用过要归原;今日事今日完,拖拖拉拉坏习惯——这些主要是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生活习惯。人家吃饭不要看,吃别人东西叫嘴馋,午休切莫跑和叫,叔叔阿姨在睡觉——这些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公德意识。孝敬爹妈和爷奶,不惹生气是第一,好东西大家享,少了先给爷奶尝;有要求直接提,不能使性耍脾气,无理取闹要挨打,通情达理受奖励——这些主要是培养孩子尊重长辈和良好性格的。

  有些家长认为,夫妻关系如何对孩子教育无关紧要。其实,这是偏见。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夫妻和睦是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的重要条件。所以我们订了《好夫妻守则》,其中规定说话不要高声嚷,大事小情好商量,若在外边受了气,莫把冷脸带家里:家务活,有分工,一日三餐妻主灶,米面煤球夫倒腾:儿童不宜话莫讲,莫论他人长与短,今生未圆大学梦,成人高招一起考,豁上十年拿文凭。

  家长是孩子效仿的第一对象,要培养孩子好习惯,家长自己必须养成好习惯。所以我专门订了《好爹好娘守则》,就是约束我们夫妻俩自己的。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