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男女性别如何形成的

  一般来说,胎儿在脱离母体时,我们才能够根据其外生殖器的不同形状粗略地辨别男女性别。有“小鸡鸡”的是男孩子,没有的就理所当然的是女孩子了。其实,真正的男女之别,在精子和卵子结合成为受精卵的一刻就已注定。

  胚胎在母体中要经过漫长的10个月(大约40周)的分化发育才能来到人间。正常情况下,胚胎发育到8-10周时,男性胎儿出现睾丸并开始分泌雄激素,雄激素使胎儿的外生殖器官向男性方向发展变化;没有睾丸的胎儿,因缺乏雄激素作用,外生殖器自然而然地朝女性方向发展。

  胎儿出生的时候,外生殖器已经基本成形。青春期,外生殖器迅速地进一步生长发育。男孩出现变声、喉结和胡须;女孩则出现乳房发育、身体变得丰满及周期性的月经等第二性征,从而长成真正的男人和女人。

  是什么决定了男性胎儿生成睾丸,而女性胎儿没有睾丸形成呢?

  这要从遗传物质——基因说起。生物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繁衍不息,主要是因为有遗传物质。这些遗传信息叫做“基因”,而基因存在于细胞的染色体之中。染色体决定个体的特性,隐含着胎儿变男变女的秘密。简单地讲,性染色体核型,决定了胎儿是否有睾丸发育。

  人类每一个体细胞内均有46条染色体,其中23条来自父亲,另外23条来自母亲。

  也就是说,孩子从爸爸妈妈身上各得到50%的遗传物质。在46条染色体中,只有2条起决定性别的作用,故被称为“性染色体”。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女性为XX。胎儿从母亲那儿只能得到X染色体,从父亲那儿可以得到X染色体或者Y染色体。

  如果得到X染色体,那么胎儿染色体核型就是46,XX,在胚胎第8周的时候不会出现睾丸发育,将来发育成女性。如果从父亲那儿得到的是Y染色体,那么孩子的染色体类型就是46,XY,在胚胎第8周就可以出现睾丸发育。

  由此可见,染色体Y决定男性性别,具有Y染色体的人就发育成男性,不具有Y染色的就发育成女性。事实上,孩子从父亲那儿得到X或者Y染色体的机会是均等的,所以发育成男性和女性的机会也是一样的。这种均等分配的原则,使得群体中男女性人数保持均等的状态。

  为什么有了睾丸,胎儿就朝男性发育,而没有睾丸,胎儿就朝女性发育呢?

  主要是因为睾丸能够分泌雄激素。在胎儿发育8周之前,胎儿体内就预先埋置了2套内生殖器。这2套内生殖器分别叫做“中肾管”和“副中肾管”。

  其中,前者可以发育成输卵管、子宫和部分阴道组织,而后者可以发育成附睾、前列腺和输精管组织。睾丸除了能够分泌雄激素(主要是睾酮),促进副中肾管发育以外,还会分泌抗苗氏管因子,抑制中肾管的发育。通过这种方式,胎儿选择了“男性的生殖系统”,放弃了“女性生殖系统”。

  简单的讲,人天生具备有2套生殖系统,染色体核型为46,XY的胎儿通过形成睾丸,选择了其中的一套。而染色体核型为46,XX的胎儿,则选择了另一套。有一点需要指出,2套生殖系统的选择,只和雄激素有关,和雌激素没有关系。有雄激素就走男性化道路,没有雄激素,只能走女性化道路。走女性化道路不需要雌激素的参与。

  胎儿的外生殖器和尿道,在妊娠的第8周开始形成,在第15周完全形成。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