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认生开始了

  这年龄的孩子见到生人会显露出害怕、警觉、退缩的表现,甚至会出现哭闹,不愿意和生人接近,更不用说是抱他了,而见到熟悉的家人,尤其是母亲就会表现出开心,活泼的样子,大家都知道这是孩子认生的表现。每一个孩子都会有这个过程,但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认生呢?这并非人人都明白。

  实际上,孩子怕生、认生这是他有了记忆的一种表现。由于家人或母亲经常和孩子接触,他们脸的模样已在孩子的脑子里留下了印象,孩子就会记住他们的面孔,而陌生人的面孔孩子从没有见过,这种形象与他存留在脑子里熟悉人的形象差别太大,他就会表示拒绝接受从而表现出认生。

  这年龄的孩子还有这个现象,他对与母亲年龄相仿,穿着打扮漂亮的女性明显地比年龄大的或者是男性要有好感,对她们就不那么怕生,这也是因为这些女性与母亲的形象差别不大,没有引起强烈的反差而使得孩子不感到那么陌生所致。

  每一个孩子在这个年龄阶段都会出现认生,但每个孩子表现出来认生的程度不同,这与他自身的气质和所处的生活环境有一定的关系。

  “容易抚育型”的孩子他们容易适应环境,对外界反应持有积极的态度,怕生的程度就轻,相反一些比较胆怯,适应能力较慢的孩子,怕生的就比较明显。此外,家里人较多,又有较多的机会接触外界的孩子,怕生的现象也少见些。

  孩子怕生说明他有了记忆的能力,其实,孩子的记忆能力在这之前就有了,最早的记忆是对喂奶姿势的记忆,只要妈妈把抱成固定的喂奶姿势,孩子就明白可以吃奶了,就会做出寻找奶头的动作。人工喂养的孩子对奶瓶有特殊的记忆,只要一见到奶瓶他就知道可以吃奶了。

  到了2—3个月,当婴儿注意的物体从视线中消失时,他能用眼睛去寻找,这也表明他有了短暂的记忆。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就能记住了母亲和熟悉的人,能把他们与陌生人区别开来,表现出怕生。随着孩子接触的人和事物越来越多,以及心理水平的发展,怕生就会逐渐消失。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