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总会有一粒种子适合它

  报刊上一则真实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  一位女孩没考上大学,高中毕业后被安排到村里做代课教师,结果上课不到一周就被学生轰下了讲台。

  这时,母亲对她说:“满肚子的东西,有人倒得出来,有人却倒不出来,也许有更适合的事情等你去做。”

  女孩外出打工被老板辞退了,嫌她手脚慢,这时,母亲对她说:“手脚总有快慢差别,你再去找找其它事情做。”后来,这个女孩做过纺织工、市场管理员、会计……结果无一例外都被“遣送回家”。

  而每次,母亲都会安慰她,从未有丝毫抱怨。

  女孩30多岁的时候终于成了一名聋哑学校辅导员,并开办了一家自己的聋哑学校,还经营了多家残障人用品商店。

  有一天,已经成功的女孩询问母亲为何她对自己如此有信心,母亲说:“一块地,不适合种麦子,可以试试种豆子;豆子也种不好的话,可以种瓜果;瓜果也种不好的话,那就撒上些荞麦种子吧,荞麦也许能开花。只要是一块地,总会有一粒种子适合它,也总会有属于它的一片收成……”

  多么朴素却意味深长的言语啊!正是母亲始终如一的信任,终于让女孩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种子,并结出累累硕果。作为父母,你激发过“信任”这一巨大能量吗?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