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付出有回报教子亦有道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各国文化的接触与融合越来越多,而且往往是通过不同的路径。在孩子们的不同年龄,父母应该由浅入深地教孩子们各种道理,并且对孩子的每一个问题都解释清楚,不能敷衍了事,更不能粗暴对待。在父母与孩子的家庭关系中,最坏的就是跟孩子说,“你必须这样做,因为我让你这样做!”而从不向孩子做任何解释——这样一来,孩子学不到任何有益的东西,反而阻碍了创造力的发展,还会引起逆反心理,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

  我的先生在很小的时候便随家人定居加拿大,他的双亲一直谆谆教导他说,自立是一把通往人生成功的钥匙,努力工作会带来好的结果,财富就是这样,如果你没有经过任何努力,那么来得容易去得也快。我们也要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我会循循诱导,告诉他们,你需要经过努力工作才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而且,即使是小孩子,也要为别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与小朋友分享玩具,帮助妈妈整理房间,摆放物品等等,当然还有另外一些比较难的琐事,总之是要让孩子知道:付出才会有回报!

  有时,孩子们想买东西而我们不想买,就会要求她们做些事情来交换。一次,我的大女儿想买一辆自行车,我先生跟她说,“我会买给你,但是你要从一数到二十,要不就不买了。”很遗憾,那时大女儿还不会数数,但她仍尝试去做,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她都非常努力地学着从一数到二十,直到有一天,她真的做到了!我相信,从小让孩子们理解交换的观念并且告诉她们,这世界上没有免费的东西,对于她们整个人生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我的孩子们已经注意到,人们购物时需要付账,需要在收款机前排队。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她们经常在家里玩购物的游戏,假装用银行卡付账——注意,是银行卡,而不是纸币——就是因为她们经常看我这样做吧。可是到现在为止,我的女儿们还没有机会花钱,因为她们只有三岁和两岁,但无疑的是,用不了多久,她们就会搞清工作、薪酬、购物之间的相互关系了。哈!我甚至觉得,我的先生下一步可能要教女儿们学着谈判了。

  做父母的都希望给予孩子无限的关爱,但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的商品社会里。特别是在节日前的这几天里。走到哪里都会看见商家为孩子们准备的琳琅满目的商品,为此我更愿意建议年轻的父母们多带孩子做一些室外活动、亲子游戏,与其被纸醉金迷的社会环境所诱惑,不如让这些健康的活动来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强化他们与父母的亲密关系。

  很快就要到一年中最美好的假期了,特别是孩子们,对于我的两个女儿来说,更幸运的是生活在中国,因为如果把圣诞、新年、春节全都加上,整个假期会超过一个月!我们今年计划搞一些家庭活动,也许还是露天的,当然,那得看天气状况而定。我的女儿们知道,假期再长也是有限的,她们将会格外珍惜这些有爸爸陪伴在身边的日子。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