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幼儿园里到底该不该男女分厕

  还有的幼儿园是根据孩子大小确定是否分厕。北京市东四五条幼儿园的老师称,她们对中班和大班的小朋友上厕所实行完全分开,由于小班的孩子还太小,上厕所是分区域的。
  
  北京市21世纪实验幼儿园是北京市较早实行“男女分厕”的幼儿园之一,他们主要采取在厕所里放隔板,安装男孩使用的小便器,由老师引导小朋友分拨上厕所等措施进行“男女分厕”。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幼儿的早期性教育问题,对于幼儿园要不要实行男女分厕的问题,也存在着很大的争议。
  
  正方:“男女分厕”是早期性教育的第一步
  
  “我才不愿意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一起上厕所呢,好难为情的,要不等他们出来了我再进去上,要不我就回家去上。”在朝阳区一所幼儿园上大班的小影噘着嘴对笔者说。当笔者询问难为情的原因时,她只是咯咯地笑,并不回答,好像很害羞似的转身就跑了。

  反方:刻意强调性别可能会适得其反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室的李炜认为,幼儿园是否要实行男女分厕并不是很大的问题,前提要看是集体入厕还是单个入厕。他认为,对于儿童性别进行刻意的区分,反而容易导致孩子们对性更加敏感。“对于幼儿性教育的问题,了解比防范要更重要,要让孩子明白男女有别,但并不一定就要放到课堂上去。”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一些家长不赞成“男女分厕”。他们认为,孩子太小,心理都很单纯,还没有对性别问题进行深层次的考虑,没有必要刻意实行分厕。“小孩子对性别差异有所意识,但是处于非常朦胧的状态。如果人为地突然将厕所分开,反而会引发孩子们的好奇,甚至还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一位正在幼儿园外等着接孩子的张女士说。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