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家长要做好孩子的考试心理保养

  门“砰”的一声打开了,只见儿子一头扎进卧室,然后把门紧紧地关上,接着便传来了轻轻的啜泣声。我总感觉儿子对待考试一直满不在乎,就是偶尔考得不好也从没哭过。今天这个样子让我有些吃惊。我默默地伫立在儿子卧室门外,倾听着孩子的啜泣声,心里飘过一丝失落,一丝难过,还夹杂着对孩子更多的疼惜。不觉中眼泪也流了下来……

  过了一会儿,我感觉儿子的情绪稍微平静了,就轻轻敲响儿子卧室的门问:“儿子,我可以进来吗?”门开了,儿子沮丧地躺在床上,脸上的泪痕还清晰可见。我把儿子轻轻扶起来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的。”儿子有点激动地说:“妈妈,我对不起你!我没想到这次考试会这么差,竟然考了20名!”说着又哭了起来。我笑着说:“胜败乃兵家常事,哪有常胜将军啊!再说失败来了,成功还会远吗?”儿子止住了哭声,委屈地说:“我感觉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不应该考出这样的成绩。”我轻轻拍拍儿子的头说:“把你的试卷拿出来,妈妈和你一块儿分析分析,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儿子欣然同意了。

  儿子把试卷拿出来,我们共同分析了做错的题。其中有一道语文阅读题共有四个小题,第一小题要求在短文中标出,儿子把它漏了。像这种掉小题现象我发现儿子近几次考试不止一次出现过。还有就是把英语的答题卡题号对应错了,这是导致这次考试失败的原因。看完卷子儿子一直叹息:“这些题明明会做,却扣了分真可惜!”我说:“平时做练习时也经常这样吗?”儿子坚定地说:“从没这样过!”我接着问儿子最近考试的时候通常会想些什么,儿子怯怯地说考试中会很害怕自己考不好,会惹来父母和老师的批评、同学的嘲笑。遇到不会的题手会发抖,手心出汗,大脑一片空白。听了儿子的一番话,我忽然想起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过的一句话:考试不仅是孩子之间知识、心理上的竞赛,更重要的是家长这个保养师之间的智慧、技术、技能的考验。平时我确实非常注重孩子知识的掌握,却从没注意孩子的考试心理状态。

  针对考试心态问题,我特地翻阅了有关书籍、咨询了有关专家。明白了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开始特别关注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位置,以前对考试满不在乎的孩子也会对自己的考试成绩特别的在意。另外,父母对分数的过度关注、过度唠叨都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许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用尽各种办法督促孩子用功,然而有时却爱之深“责之切”。考试是学生之间知识、智能、心理、生理上的激烈竞争,如果学生心理压力过大,就会导致学生反应迟钝、精力涣散,甚至恐惧、焦虑等不良心态,这不仅影响考试成绩,也不利于身心健康。

  为了减轻孩子的压力,我开始经常与孩子谈心,让孩子明白考试是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每个学生学习生活中不可避免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并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失败是成功之母,不及格也并不是绝路,读书是自己的事,只要尽力就可以了。同时我还教给孩子考试前练习放松的一些方法。如深呼吸、想象以前成功情景等方法。通过努力,孩子终于可以从容面对每一次考试,那个健康自信、活泼开朗的儿子又重新来到了我的身边。我想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每个家长都应该做好孩子的考试心理保养,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