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春季你家餐桌上必备的美食

万物都在这春天争先勃发,到处绿油油,一片生机,吃货们的季节到来了。春季各式野菜、时蔬,满载着浓浓的绿意,一口一口,品尝的可都是春天的味道。

一、清炒韭菜豆干丝

豆干吃口软嫩,并可以很好地补充这道小菜缺乏的植物蛋白质,而虾皮含有丰富的钙质,吃口鲜香有弹性,韭菜则具有天然的甘甜清香,十分清新的一道春季小菜。

【材料】:韭菜、豆干丝、虾皮(补钙好菜)
【做法】:超级简单
1、韭菜清洗干净切段备用。
2、虾皮用水泡软,反复清洗干净,虾皮有咸淡之分,周太买的不含盐份,相对泡的时间可以短一些。
3、炒锅内倒入适当油,先把虾皮和豆干煸炒透,可以先加盐调味,豆干丝不容易入味,先加盐可使之入味。
4、最后将韭菜倒入一起翻炒,直到韭菜变色变软,加少许盐进行调味即可出锅。

烹饪小技巧:炒韭菜时需要快手,否则韭菜很容易变烂,严重影响美观,口感也不好。

俗话说,“正月葱,二月韭”,意思就是说2月里生长的韭菜是最好吃的。除此之外,韭菜还有着“春天第一菜”的美誉,不仅味道清香,而且营养丰富,对人体非常有益。在中医里,韭菜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壮阳草”,还有人把韭菜称为“洗肠草”。

由于韭菜不易消化,一次不应吃得太多,中医认为,阴虚火旺者(症状:心烦,颧骨潮红,口干不想喝水,舌红少苔,盗汗等),患疮疡目疾者忌食韭菜,易引起过敏的人也不宜吃。最好控制在一餐100克至200克,不宜超过400克。

二、蒜蓉枸杞芽

枸杞芽既可以焯熟凉拌食用,也可以做成汤食用,都能起到养肝祛火的效果。每次食用最好控制在60~100克之间,建议食用新鲜的枸杞芽,已经烹饪而过夜的枸杞芽最好不要再吃。

【材料】:枸杞芽、枸杞子、蒜蓉
【做法】:零厨艺
1、枸杞芽洗干净沥干,枸杞子用水泡软备用
2、蒜蓉入油锅爆香,倒入枸杞芽稍微煸炒一下,不要炒得太熟,口感不好,加入盐调味,最后倒入枸杞子,即可
3、超级简单的一道时令小菜
4、蒜香爽口、枸杞芽清脆微苦,枸杞子甘甜,正好抵消枸杞芽的苦味,十分巧妙的一种搭配。
5、这道小菜更加突出的是其养生保健作用,但小朋友一般不太接受有些苦味的食物,可以选择切碎了炒鸡蛋。

枸杞芽的其他做法:

1、清炒枸杞芽:枸杞芽,红柿子椒适量,油,盐,糖,蒜各适量。枸杞芽洗干净,柿子椒切丝,蒜切末。锅烧热,放油,放蒜末小火爆香。转大火。放红椒丝炒软,再放枸杞芽炒软,放糖和盐调味即可。
2、枸杞嫩尖叶炒鸡蛋
3、枸杞芽切碎后与豆腐干加酱油、盐、糖、醋、麻油拌食。
4、枸杞鲜叶和花朵,加上豆豉、葱等熬煮成粥,具有补精养血之功效。

三、蒜苔拌天梯

正当季的春菜——蒜苔。嫩绿嫩绿的很招人哦,什么蒜苔肉丝,蒜苔回锅肉,蒜苔腊肉等等。这天介绍这道菜不用炒,

【材料】:蒜苔、天梯(就是猪的上颚哦,稀罕吧)、盐、调料
【做法】:
1、猪天梯清洗后过水煮熟,冷却后切成丝。
2、蒜苔切成约三寸长。
3、清水烧开后将蒜苔放入,加点盐。
4、蒜苔断生后捞出过水。
5、蒜苔撕成粗点的丝,码放好。
6、把切成丝的猪天梯放到中间。
7、调味,浇上调料。炒好的花生米,倒一些醋生抽调味。也可以自己制作适合自己口味的。

消化能力不佳的人最好少食蒜苔;过量食用蒜苔可能会影响视力;蒜苔有保护肝脏的作用,但过多食用则反而损害肝脏,可能造成肝功能障碍,使肝病加重。

四、荠菜猪肉水饺

三月荠菜香,荠菜是三月的时令野菜,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有一定药用价值。现在正是吃荠菜的好时候,现在的荠菜很嫩,很清香。荠菜的药用价值很高,全株入药,具有明目、清凉、解热、利尿、治痢等药效。

原料:

饺子皮:面粉500克,清水260克。
馅料:猪肉馅500克,荠菜400克,大葱2根,盐,生抽,香油,姜末适量,饺子馅调料半包。

做法:
1、荠菜洗干净。
2、锅中放水,放入少许盐和油,水开后放入荠菜焯水。
3、荠菜变色后捞出,用凉水冲下,用手挤干水分。
4、把荠菜切碎。
5、葱切葱花。
6、猪肉馅朝着一个方向搅拌上筋,边搅拌边加入适量清水。再加入盐搅拌均匀www.yiqig.cn一起过。
7、把葱花和荠菜碎放入肉馅中,再放入生抽、姜末、饺子馅调味料和香油,搅拌均匀即成馅。
8、把面粉和水放入厨师机里面搅拌成面团,静置10分钟。
9、把面团搓成长条,切成小挤子,擀皮,包馅成饺子。
10、锅里面放水,水开后放入饺子,煮熟即可享用了。

五、木耳田七红枣汤

原料:黑木耳一两,田七三钱,红枣十粒,生姜两片。

制作:

1、将黑木耳浸软,去头切碎。

2、田七洗净切碎或打碎;红枣洗净拍松去核。

3、上述材料和姜片加入十碗水,大火滚后,用中火再煮两个小时左右,最后加入适当的盐调味即可。

特点:汤清味鲜,滋肝润肺,为春季补益汤品。

[时间:2014-03-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