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食物营养搭配的精髓在于均衡

食物营养搭配的精髓在于均衡

营养师告诉我们饮食要均衡,简单点就是什么都要吃,但不要吃过量。科学的合理膳食对健康是很重要,合理膳食可以让你不胖也不瘦,胆固醇不高也不低,血粘度不稠也不稀。为维护人类的生长发育与健康,人体至少需要七大类 营养素:即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水及膳食纤维等共计40多种营养素。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没有一种食物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

食物的品种要多样化,日常食物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类:

第一类为谷类和薯类:包括米、面、杂粮;薯类包括马铃薯、甘薯、木薯等。主要提供糖类、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

第二类为动物性食物:包括肉、禽、鱼、奶、蛋等。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

第三类为豆类及其制品:包括大豆及其他干豆类。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

第四类为蔬菜水果:包括鲜豆、根茎、叶菜、茄果等,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C和必需脂肪酸。

把各种食物归类对待,是营养学的基本方法。虽然同一类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或其营养价值相同或相似,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相互代替,但是没有哪两种食物是完全相同的。所以,均衡饮食不但要求人们每天(或一段时间)的食物都应同时包括以上四大类,还要求在每一大类中尽可能多地选择不同食物,一句话,越杂越好。

例如,完全吃素不吃任何动物性食物(第二类)显然不符合均衡饮食的原则;在肉类中只吃猪肉,不吃其他肉类,如牛羊肉、鸡肉和鱼肉也不符合均衡饮食的原则;不吃水果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由蔬菜代替,不至于出现严重的营养偏差,但也不符合均衡营养的原则,不利于全面、均衡地获取营养。

掌握均衡饮食的原则后,很多营养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一、多吃健康脂肪

多吃坚果、种子类的健康脂肪。如花生、杏仁等。它们不仅拥有人体需要的营养成份,还能帮助降低血糖,防止你在一个小时之后摄入更多的糖分。

二、尽量多吃谷物

谷物是高纤维和抗氧化剂的来源。每多吃一点,健康就会多一点。所以要尽量多吃谷物类食物。

三、控制好每天摄入甜点的热量

每天摄入甜点的热量限制在100到150卡路里之间。如果是一个高热量的甜点就限制在250到300卡路里之间。虽然甜点不一定每天都吃,可是你要把每天的摄入量计算好,不能超标。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说我好几天都没有吃甜点了,今天就把一次性把前两天的没吃的甜点补回来。这可是健康饮食的大忌哦。

四、提升每一餐的营养成分

提高每一餐的营养价值。深颜色的水果,如草莓、樱桃,这些水果富含一种叫多酚的抗病植物营养素。(黑巧克力也含有大量的多酚,因为黑巧克力中有百分之70的可可豆。)早在2008年以色列的研究人员就发现在进食高脂食物的同时摄入多酚可以减轻高脂食物对人体健康的威胁。

其实要做到健康饮食,只需稍微用点心,你会发现是一件很容易的事。www.yiqig.cn

[时间:2017-07-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