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胎盘成熟度是什么意思

相信能按时做产检的孕妈都会经常在B超的检查单子上看到——“胎盘成熟度”这个词。在这个词后面还能看到“0级”、“Ⅰ级”、“Ⅱ级”等字样。那么这些信息都代表着什么呢?

首先科普一下胎盘的基本知识。胎盘不是我们女人身体里一直都有的,而是在怀孕时临时长出来的,胎盘内层是羊膜囊,羊膜囊包含羊水,宝宝就在这个羊膜囊中生存。通过脐带与胎盘相连,胎盘植入于子宫壁,并且从母体的血液获取营养与氧气,排出废物。这个接口也是一个障壁,拦下某些可能会伤害胚胎的物质。

胎盘除了具有给宝宝输送营养、带出排泄废物及屏障有害物质对胎宝宝的侵害外,还具有营养储备的功能,就相当于胎宝宝的肝脏。将大量的营养物质(蛋白质、糖原、钙、铁等)贮存于胎盘细胞内,以供胎儿生长需要。它不仅能贮备营养,而且有调节作用,发育后期,胎儿肝脏逐渐生长发育完备,胎盘的代谢调节功能才逐渐减退以至消失。

由此可见,胎盘在十月怀胎过程中,确保能顺利妊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胎盘的成熟度又是怎么回事?

胎盘的成熟度需要医生通过B超仪器对胎盘胎盘中反应的不规则强回声和声影来判断。当然,每个B超医生的经验情况会导致他对BB超胎盘成熟度的判断产生一定的差异,如果多个医生的检查判断结果基本一致的话,则说明胎盘的成熟度确实是这样(yiQIg.cN)。

一般来说,孕中期12-28周胎盘为0级;孕晚期30-32周为Ⅰ级;36周后为Ⅱ级;此时的胎盘就比较成熟了。如果37周前发现胎盘出现III级并结合双顶径的值以及对胎儿体重估计在2500g,就会考虑胎盘早熟。这种情况就需要注意胎儿可能在宫内出现生长发育迟缓的可能。正常情况下,38周胎盘进入III级,但也不是绝对的,每个人的情况都会有所不同。只是定期产检,及时掌握,多听听医生的解读和建议总是好的。

那么胎盘成熟度提前是不是会以为着早产或者提前呢?但是,由于胎盘是给宝贝提供营养和氧气的,胎盘成熟到一定程度时功能就会减退,无法正常给胎宝宝输送营养和氧气,会导致胎宝宝生长发育迟缓,甚至因为缺氧出现窘迫。所以,当胎盘成熟度提前的孕妈一定要时刻关注胎宝宝的胎动,及时掌握胎宝宝的情况,如出现异常胎动就需要及时就医。

[时间:2017-07-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