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养肺神草——鱼腥草,幸好知道的不算晚

养肺神草——鱼腥草,幸好知道的不算晚

小时候,尤其喜欢吃凉拌野菜,比如香菜,比如折耳根(鱼腥草的土名)。尤其是折耳根,加上凉拌的那些作料,那味道,真叫一个爽。

后来,才知道这(折耳根)鱼腥草其实也是一味中药。中医认为,鱼腥草味辛,性寒凉,归肺经。具有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等功效,适用于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病证。尤其是保肺的作用,堪称首功。

一起过

很多人说鱼腥草有腥味,凉拌确实会有点,炒过煮过基本就没了,有的只是特有的清香。要是将鱼腥草入药,又该如何用呢?

1.鱼腥草治疗感冒发烧

感冒虽不是什么疑难杂病,但通常会令人十分难受。一般而言,感冒多伴有发烧症状,而鱼腥草在清热解毒领域,作用挺好,所以,一般的感冒发烧都可以使用鱼腥草来解决。具体可用鱼腥草15克,细叶香茶菜20克,用水煎服。

2.鱼腥草治疗肺炎

对于治疗肺炎,很多医生都喜欢用鱼腥草,并称鱼腥草是治疗肺炎的“三板斧”。一般可以用鱼腥草30克,桔梗15克,用水300毫升,煎至200毫升,每次30毫升,每日3~4次。

3.鱼腥草治疗肺脓疡

肺部如果发生痈疡,就会导致咳吐脓血。而鱼腥草具有很好的排脓作用,又是保肺的良药,在这个时候就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在治疗肺脓疡时,鱼腥草的使用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第一种是用干的鱼腥草,每天用50-100克,先用冷水浸泡一段时间之后,再用文火煎熬,待到第一次沸腾之后,即可服用。第二种是用鱼腥草30克,桔梗15克,加水300毫升,煮沸10分钟之后,过滤备用,分3次服用。第三种是用鱼腥草50克,桔梗12克,甘草6克,水煎服。第四种方法是鱼腥草25克,桔梗15克,芦根10克,水煎服。第五种方法是,用新鲜的鱼腥草100克,捣汁内服,每日2次。

4.治疗慢性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多以咳嗽、咳痰或伴有气喘等反复发作为主要症状,临床上尤其多见,然而,当支气管炎遇上鱼腥草,就仿佛遇到了克星一样。民间中医常以鱼腥草来治疗支气管炎。具体方法是先用15克桔梗,加水200毫升,文火煎煮10分钟,加入20克鱼腥草,再煎3-5分钟,过滤备用,每次20毫升,每日三次。

5.鱼腥草治疗咳嗽

咳嗽咳痰咳血,鱼腥草都是良药。一般而言,肺热咳嗽,痰黄而稠,可以用鱼腥草、贝母、桑白皮、黄芩等适量,水煎服。如果是阴虚咳嗽,还伴有盗汗,可用100克鱼腥草与猪肚子一个,将鱼腥草放在猪肚内,炖汤,吃猪肚,喝鱼腥草汤。如果是急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病而致咳嗽,且痰中带血的,可以用鱼腥草30克,甘草6克,车前草30克,水煎服。www.yiqig.cn

[时间:2017-06-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