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半生半熟的饮食习惯最有益,改善体质的吃法

半生半熟的饮食习惯最有益,改善体质的吃法

看似意外的病发,都是平时一点点积累出来的,一直吃错饭,忽视身体的健康需求,最后病发就是偶然之中的必然了。

毛病都是吃出来的

大学时代开始素食的姜淑惠,因为打球扭伤脚,上医院照X光的时候,医生告诉她:“你的骨头断了,一定要上石膏。”医生的话让她大吃一惊,于是她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饮食习惯。

“我相信健康和疾病都是吃出来的。”习医的她,在检视自己的饮食以及行医过程中,越来越肯定饮食和烹饪才是操纵健康的幕后黑手。至于吃药,则是下下策。

姜淑惠说,聪明的中国老祖宗老早就在《神农本草经》中说明这个事实,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也推荐:“食物是最好的药物。”我们每天吃进肚子里的佳肴美食,可能是毒药,也可能是保证健康的仙丹妙药,差别只在如何选择及怎么料理。

多年来,姜淑惠透过亲身体验,极力倡导“肉食不如素食,熟食不如生食,预防胜于治疗”的观念,她殷殷劝告亲朋好友和病人,“自家厨房就是最好的药房”,把上妙饮食当成最好的药物。

不买肥美的料下锅

为了吃出健康,在选材上,她建议尽量摄取有机蔬果,即使无法完全做到“有机”,也不妨调整观念,选购少农药的作物,不买那种美美的、太肥太大、完美无瑕的蔬菜水果。没有办法吃全素,也别气馁。姜淑惠说,先从减少肉、奶、蛋的摄取开始,无肉不欢的人,从餐餐吃、一餐吃一盘,减到几天吃一次,一次一小块,慢慢向素食行列靠拢。

现代人压力大,就别再吃会增加负担的“高压力”食物,举凡甜腻、重咸、厚油以及高蛋白质的食物,都是容易造成身体失衡的压力食物。营养摄取上,除了注意质和量,还要加进“净化”的概念,尤其普遍吃得太好、太多的现代人,一定要学会“清除”之道。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正是最好的“清道夫和肠道刷子”,其中又以生食提供的丰富酵素最具清洁之效。

半生半熟改善体质

烹调上,多选择卤、煮、蒸的做法,谢绝煎、炸,传统炒青菜也不妨换种方式,将高温油炒改为滚水烫后,拌油调味,减少维生素C的流失。姜淑惠鼓励大家一定要学习生食,因为“生食具有净化功能,可以改善容易致病的酸性体质,排除身心毒素”,尤其是具有高能量的有机蔬菜,唯有生吃才能完全吸收其中的“生机”。

至于很多人怕生菜太过寒凉,姜淑惠拍胸脯说:“这毫无问题”。因为“我们并不完全生食,至少米饭一定是熟的”。至于日常饮食调配,姜淑惠则建议,最好一半生、一半熟,“最不济也要准备一盘生菜”。怕生冷的菜叶子太寒,可以通过有机果醋、芝麻、杏仁、酱汁以及天然辛香料来做搭配中和。www.yiqig.cn

[时间:2017-05-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