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经络拍打好处多 乱拍乱打要不得

乱拍乱打

手法太重或致“内伤”

“拍打经络曾经流行过一段时间,例如著名的‘敲胆经’就是一种经典的拍打疗法。”专家表示,拍打疗法是推拿的一种,操作简便,其理论基础是中医的经络穴位理论。中医认为,经络是气血运行的渠道,拍打经络和穴位有助于保持经络通畅,以达到有病治病、无病防身的作用。

虽然拍打经络操作简单易学,但也存在一定的危险。“坊间存在不少以拍打疗法为主的医疗保健馆,拍打受伤的案例不少见。”专家说,拍打疗法与刮痧类似,一些治疗要求拍“出砂”,并认为“出砂”的效果更好。但很多治疗师手法太重,如拍打驱寒气,拍打过重会伤了肺气。因此,不建议随便到医馆进行拍打治疗。

四肢拍打

多用实掌拍、捶打、点击

“中医认为,经络与脏腑之间存在对应的关系。因此,拍打相应的经络,对相应的脏腑具有保健作用。”专家表示,现在经络的拍打主要是四肢。

最简单的一个拍打方式是哪里有病拍哪条相应的经络。例如手太阴肺经,对应的脏腑是肺部;手阳明大肠经,对应的脏腑是大肠等。当这些脏腑受到邪气入侵时,例如出现咳嗽、有肺部疾病,或者肠胃不适时,拍打这些经络,有助于“祛邪扶正”。

另外,《黄帝内经》中提到“肺心有邪,其气留于两肘;肝有邪气,其气留于两腋;脾有邪,其气留于两髀(大腿根部);肾有邪,其气留于两腘(膝盖后部)”。专家说,有心肺方面的疾病,可以拍打两肘的肘窝;肝不好的人群,可以拍打两侧腋下;脾胃不好的人,可拍打两侧大腿根部内侧;而肾不好的人群,则可以多拍打膝盖后面的膝盖窝。

“轻为补、重为泄。”专家提醒,如果身体脏腑存在实邪,可以拍打至起砂;而对于身体虚弱的人群,则适当拍打即可,不要求出砂,就能有保持经络通畅的作用。四肢拍打可以稍微用力,除了采用大面积实掌拍打外,还可以采用捶打或用五指尖点击的方式,更有针对性。一般一次拍打5-10分钟即可。

背部、腹部拍打

需多用虚掌,防止内伤

不仅四肢可以拍打,躯干部分也是可以用拍打的方式养生。

专家说,躯干的拍打主要作用于背部、腹部。胸前也可以拍打,但由于胸前靠近肺部,所谓“肺为娇脏”,拍打不当很容易受伤,因此,不建议市民自己做胸前拍打。

要注意的是,由于躯干跟脏腑靠近,因此,拍打时不能太用力,防止引起“内伤”。专家建议,拍打这些部位时,可以用五掌紧闭,手稍微拱起来,形成虚掌拍打;背部拍打可以大面积拍打,特别是肩部、腰部肌肉酸痛的部位,循序渐进地用虚掌拍,先轻微用力再慢慢加强,拍至微热、松快为佳;腹部拍打集中在肚脐周围,对生殖系统疾病、妇科相关疾病有一定保健作用(yiQIG.Cn)。

不过,要提醒的是,局部有伤口、感染、疮疖,存在心律不齐等人,都不建议自行采用拍打疗法。另外,不要在通风口拍打,拍打流汗后不能立即洗澡,避免受寒致病。

推荐拍打方式

1、十二经拍打法:找出位于手脚的十二经,哪个脏腑有病就拍哪条经络。可以沿着经络,用实掌拍打、捶打、五指点击的方式,每次5-10分钟即可。

注:十二经与脏腑手三阴经: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手三阳经:手阳明大肠经、手太阳小肠经、手少阳三焦经足三阳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足三阴经: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

2、拍打邪气滞留部位:肺心有邪,其气留于两肘;肝有邪气,其气留于两腋;脾有邪,其气留于两髀(大腿根部);肾有邪,其气留于两腘(膝盖后部)。相应的脏腑保健,可用虚掌拍相应的位置,至微热或出砂。

[时间:2017-04-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