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使用降压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降压药服用次数

目前降压药根据在血液中维持有效的作用时间可分为短效、中效、长效三个类别。

短效降压药:硝苯地平、卡托普利都是常用的短效降压药。短效降压药一般维持有效的作用时间在5~8小时,通常一天需服用3次。

中效降压药:在血液中维持有效的作用时间在10~12小时,通常一天需服用2次。

长效降压药:要求能维持降压疗效在24小时以上,一天只需服用1次。常见的包括氨氯地平、培哚普利等。

不同种类的降压药的用法用量均有所差异,患者应遵医嘱定时用药,切勿自行更改药量。如漏服短效降压药,往往会造成血压升高。若漏服时间大于两次用药间隔的一半,须立即补服,适当推迟下次服药时间,并及时监测血压。而长效降压药半衰期一般较长,在服药后的48小时甚至72小时内,血压也可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因此一般漏服一天不必加服。

2、提醒老年人服用药物

老年人往往记忆力变差,容易忘记服用药物,这时候需要家属对老年人进行叮嘱帮助,提醒老年人按时服用药物,以免延误治疗。此外由于长效降压药每天只需服用一次,一般漏服几率较小,建议咨询主治医师选择长效降压药控制血压。

3、不能自行随意调整药量

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用药控制血压,但某些患者存在误区认为服药后血压达到正常水平就可停药,实际上随意停药会导致体内药物浓度降低,引起血压波动,加剧对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yiQIg.cN)。

4、睡前不宜服用降压药

服药后2小时为降压药的高峰期,睡熟后血液循环减慢,血压相对平时有一定下降,睡前服用降压药,会导致血压较大幅度下降,血流供应量不足,容易引发缺血性脑血管病。

5、注意健康的生活习惯

老年人的肾脏对水盐调节能力下降,摄入盐过多会使血压升高,降压药疗效降低,所以应该注意老年人的生活习惯,改正嗜咸好咸的饮食习惯,在平时也要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

[时间:2017-02-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