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活动假牙的材质及注意事项

活动假牙的材质

1、全口活动义齿

全口活动义齿由基托和人工牙两部分组成,靠义齿基托与粘膜紧密贴合及边缘封闭产生的吸附力和大气压力固位,吸附在上下牙槽嵴上,以恢复患者的面部形态和功能。

全口活动义齿的种类有以下几种:

1)覆盖全口义齿:制作材料和吸附式全口义齿大致相同。适合口内还有个别牙齿或残根,但患者不需要、不适合拔牙或不想拔牙的病例。

2)传统吸附式全口义齿:因制作材料有所不同,又大致分为(树脂)胶托、铸造不锈钢托、钛合金托、纯钛托、贵金属托、弹性隐形义齿、不碎(树脂)胶托等许多品种。其中纯钛托佩带较舒适,不碎(树脂)胶托较美观。

2、局部活动义齿

利用缺牙区的邻牙或其它余留牙齿以及牙槽嵴和粘膜作支持,借助义齿上卡环和基托的作用,使义齿能在口腔内获得良好的固位,从而修复局部牙缺失,恢复牙齿和牙列的功能。

局部活动义齿种类主要有以下几种:

1)精密附着体可摘局部义齿:利用各种精密度高的按钮或锁扣等配件把可摘局部义齿固定而行使咀嚼功能的修复体。比卡环式可摘局部义齿美观、稳固。

2)传统卡环式可摘局部义齿:因制作材料有所不同,又大致分为弯制不锈钢丝(树脂)胶托、铸造不锈钢托、钛合金托、纯钛托、贵金属托、弹性隐形义齿等许多品种,其中贵金属托最适合后牙区,弹性隐形义齿修复前牙区较美观。

3)套筒冠可摘局部义齿:利用原有基牙制作套筒冠。更美观、易清洁假牙(yiQIg.cN)。

活动假牙使用注意事项

初戴活动假牙时会有异物感,口水多,”恶心”,发音不清等现象,坚持戴用可逐渐适应,不需要做特别处理,摘戴活动义齿时要推拉基拖,而不是推拉卡环。戴义齿时不用牙咬就位,以防卡环变形或义齿折段。复诊前要坚持戴用1-2小时。这样医生可以通过口腔粘膜上的压痕,修改义齿的相应部位。

口腔条件不良,适应能力差,有不良咬颌习惯的患者,不宜过早戴用义齿咀嚼过硬的东西。初戴者要练习发音,习惯后再咬食物。尤其是全口义齿,在开始是应先吃较软的食物。一端时间后再咬硬的。

正确使用及保护义齿,可以延长义齿的使用寿命,保护口腔软组织的健康,戴用假牙后要注意口腔卫生,饭后清洗,以免食物残渣留在假牙上刺激口腔黏膜。晚上睡觉前应去下,使口腔黏膜休息,并用牙刷刷西干净义齿,浸泡在冷水中,不用热水浸泡。

[时间:2017-02-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