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冬藏养生方法 防病措施介绍

冬藏养生方法

1、保暖

重视保暖,也是“冬藏”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对于老弱病残者。进入冬天,既有室内外温度高居不下的暖冬,也会出现因寒流南下而气候急剧下降的寒冷天气。这种急剧下降的天气,容易使人患上风寒感冒、风湿骨痛、心血管疾病。因此应该重视随气候变化而加衣。

2、睡眠

为了适应“冬藏”,应该适当增加睡眠时间。冬天应该提倡早睡,适当多睡,以达到养精蓄锐的目的。当然在夜间保证8个小时睡眠的情况下,午睡可以适当减少。

3、锻炼

一是不主张太早晨练,二是不能运动得“汗流浃背”,以免伤气,同时也避免因出汗受寒而造成风寒感冒,最好的活动还是散步与打太极拳,不宜进行激烈运动,尤其是年老者,不要冒着严寒而做一些超体力的运动。

冬藏防病措施

感冒、支气管炎、心血管病是冬天常见病。对于防治感冒,一是衣着防寒,二是对免疫力差的人,使用参芪一类补益药扶助正气,以防感冒。对于有积火者,应该及时用清热药清解积火。对风寒感冒初发者,可以用姜茶汤一类进行保健。

冬天是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多发季节,凡有“老慢支”病史者,应该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注意颈部、背部保暖。在室内生活时既要保温,又要常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一旦出现咳嗽,不要马上止嗽,以利于痰液排出,还要用一些诸如杏仁、川贝、橄榄煲猪肺的食疗药膳调治。如病情加重要及时到医院诊治(yiQIg.cN)。

冬天由于骤寒,对人体心血管是一种恶性刺激,容易导致冠心病的发生和复发,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为此易患人群不要顶风冒寒,如遇到心前区疼痛时,要及时使用“心药”(如心灵丸、心宝、麝香救心丹之类)。有心梗先兆者,要马上到医院急诊,以免发生危险。

冬藏心理健康

冬季日照和气温变化大,会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夜晚逐渐变长时,血液中的褪黑素持续时间也较长,从而出现睡眠过多,人体懒洋洋,烦躁不安的症状。

防治:意识到自己的情绪是因为天气季节的变化,建立正常的生物钟,入冬之后,多做户外运动或者出去散步,晒晒太阳。在室内尽量延长光照时间,室内照明保持明亮的光线。在情绪上要开朗,心胸开阔,在室内或服装上多以明亮色彩示人,可以给人带来好心情。食疗、药膳对人体健康都是有利的,大体在饮食上宜吃些既是药品又是食品的食物,如大枣、山药、白果、薏苡仁、莲子、桂圆、核桃、黑木耳、百合等等,既可补气血、保脾胃,又有营养价值。

[时间:2017-01-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