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桑拿与汗蒸的区别有哪些

原理不同

桑拿是在封闭的小房间内用加热的湿空气对人体进行反复干蒸、冲洗的冷热刺激理疗。汗蒸则是利用红外线反射原理加温来使人流汗排毒,重点是强调高热,汗蒸可以直达细胞,真正地从内到外改善体质,这是桑拿所无法做到。

环境不同

高温高湿的桑拿房内,人只能停留5分钟,适应后最多可停留8分钟。42℃的汗蒸房就不一样,并不会让你在短时间内发汗,45分钟的汗蒸过程能让身体更好地适应。

步骤不同

在桑拿房内挥汗如雨后,需要到常温室内进行冷浴,让身体降温,冷热交替才能让桑拿发挥最大功效,这样繁复的步骤至少得重复3次。汗蒸则不需要,它的全套流程是冲洗身体、泡药浴、更衣、包头巾,一步都不能少。

效果不同

桑拿的作用仅仅是出汗。

而汗蒸则美容、养生两不误

汗蒸属中医内病外治的范畴,它的运用与中国传统医学的发展一样,源远流长。《素问•玉机真藏论》中记载:“脾风、发痒、腹中热、烦心、出黄、当此之时,可按、可药、可浴。”这就是用沐浴治病美容最典型的描述。汗蒸是一种时髦的保健方式,具有很多养生功效。汗蒸源于韩国,是一种热疗方法,主要是对矿石进行加温,人或坐或躺于汗蒸房内,停留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以获得舒适之感。

美容

随着年龄的增加,皮肤微血管减少,皮肤供血开始衰退,松弛,加上紫外线的照射,形成黑斑、雀斑及皱纹。通过汗蒸使人大汗淋漓,汗水使坏死的皮肤角质自然脱落,大量的负离子及微量元素在热辐射的作用下能够激活皮肤组织的细胞。

使其细胞内的酶、氨基酸、核酸等生命物质的活性增加,促进黑色素的代谢和白细胞的吞噬能力,提升细胞的再生能力和保水能力、修复细胞再生、实现抗炎杀菌、消除皮肤中的有害物质。从而保持皮肤的爽洁润滑,避免痤疮、色斑生成,使肤质变好,最终令人容光焕发,美丽动人。

排毒

人体内积累了大量的毒素,如钠、酒精、尼古丁、胆固醇,以及镉、铅、锌、镍等致癌重金属离子,非常适合采用低温排汗的排毒方法。

电气石锗系碳加热板发出的光子能量在低温环境下大量出汗,把人体内积累的大量毒素及化妆品残留物等随汗排出体外,通过刺激汗腺来提高皮肤的透气性,发挥解毒和自洁能力。

产后恢复

女性在产后很容易出现头痛、腰痛及关节痛等诸多病症,民间常采用喝中药加盖几条棉被发汗的原始方法,此方法最大的缺陷是发汗不全面,而且比较痛苦(YIqiG.Cn)。

而恒温在38~42℃的汗蒸能使产妇全身各处均匀透彻发汗,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免疫能力,预防各种疾病的产生,若已伴有疼痛,适当增加汗蒸次数,可加速康复。

改善微循环平衡神经体液

微循环系统,作为身体循环最基础的组成单位,是血液循环的关键环节。汗蒸有利于促进机体的血液循环,也就能改善微循环系统,对恢复器官功能有重要意义。内分泌系统受到神经体液的支配调节,神经体液调节出现问题的话,内分泌系统就会发生紊乱,引起疾病。汗蒸时的远红外能够刺激人体的调节机制,平衡神经体液功能和身体酸碱度,改善身体的健康状况。

增强器官功能提高免疫力

蒸房的负离子能促使呼吸系统分泌粘膜,吸附灰尘,减少有害物质对呼吸系统的伤害,增强肺部的排痰功能,提高氧气的吸入,增强细胞再生能力,提高免疫力。

祛除寒气辅助治疗疾病

汗蒸房形成的高温效应能够使人体温慢慢升高,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祛除体内寒气,改善阴虚体质,使手脚不再冰冷,对关节炎的病变部位有消炎镇痛的效果。对人体循环系统的修复能够帮助调节失眠、神经系统障碍、高血脂、风湿病等进行辅助治疗。

[时间:2016-11-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