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耳鸣患者可多吃的食物 饮食注意事项

耳鸣患者可多吃的食物

一、改变不良习惯:咖啡因和酒精常使耳鸣的症状加重;吸烟能够使血氧下降,而内耳毛细胞又是一种对氧极其敏感的细胞,因此缺氧会对毛细胞引起损害。平常应注意少吃肥腻、甜食,以防积滞成痰,加重病情。肾虚耳鸣者,尤要减少温燥饮食的摄取量。

二、耳鸣患者可多吃含锌食物:引起耳鸣、耳聋的因素许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它器官。常见含锌可观的饮食如牛肉、鱼肉、鸡蛋、鸡肉、海产品、桔子、苹果、核桃、番茄、黄瓜、白菜、萝卜等。

三、多吃含铁可观的食物: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引起耳部养份供给不足而使听力下降。补铁,能有效预防和延缓中老人耳鸣、耳聋的发生。常见含铁量较多的食品有虾皮、紫菜、黑芝麻、黑木耳、豆制品等。

四、经常吃有活血功效的食物:活血化瘀的饮食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有助于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可常食用红葡萄酒、韭菜、黑木耳、黄酒等。

有助于恢复和保持良好的听力的食物 。

一富含P-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的食物

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鸡蛋、莴苣、西葫芦、鲜桔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能给内耳的感觉细胞和中耳上皮细胞提供营养,增强耳细胞活力。

二富含锌元素的食物

如鱼、瘦肉、牛羊肉、奶制品、啤酒、酵母、芝麻、核桃、花生、大豆、糙米、全麦面等。锌能促进脂肪代谢,保护耳动脉血管。

三富含镁元素的食物

如红枣、核桃、芝麻、香蕉、菠萝、芥菜、黄花菜、菠菜、海带、紫菜和杂粮等。耳动脉中如果镁元素缺乏会影响耳动脉功能,导致听力损害。

四富含维生素D和钙的食物如骨头汤、脱脂奶、钙片等。维生素D和钙,既可保持鼓室内的小骨骼,增强耳骨,避免骨质疏松一样的耳硬化症,又可净化耳动脉,提高耳功能。

耳鸣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一、常吃豆制品。

营养专家认为,人体补充铁质可以扩张微血管,软化红血球,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可以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大豆中铁和锌的含量较其他食物高很多。大豆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补充耳蜗钙代谢不足,改善耳聋、耳鸣症状。

二、要限制脂肪的摄入

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yiQIg.cN)。

三、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类食物

有关专家的研究发现,噪声能使人体中的一些氨基酸和维生素类(如维生素B1、B2、B6等)消耗量增加。因此,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多吃富含维生素D、铁、锌等元素的食物。这类食物主要有瘦肉、豆类、木耳、蘑菇、各种绿叶蔬菜、萝卜、西红柿、大蒜、牡蛎等。

四、多食含锌食物

导致老年性耳聋的因素很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含锌丰富的食物有:鱼、牛肉、猪肝、鸡、鸡肝、鸡蛋、各种海产品;苹果、橘子、核桃、黄瓜、西红柿、白菜、萝卜等。

五、多饮牛奶

有人说牛奶是“人类保姆”,牛奶中几乎含所有已知的维生素,以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夏季,牛奶中尤以维生素A、D、B2含量高。这些维生素与钙的吸收利用,对防治改善血液循环和耳聋症状很有帮助。

[时间:2016-11-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