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什么是口干症 食疗方法推荐

什么是口干症?

口干症是由于大小唾液腺分泌减少而致唾液减少,形成口腔干燥,黏膜变干变红,舌质变红充血,上皮萎缩,口唇表面干裂的病症,患者主诉舌部烧灼感、味觉异常、口唇干裂及表面覆盖痂皮。老年人由于全身器官功能减退,神经生理调节功能较差,唾液腺分泌唾液减少,较易出现口干症。

辨证治疗四种口干情况

1、阴虚火旺型:表现为口渴且饮水量多,失眠多梦,大便干燥,小便黄,手足心热,脉细数,舌红苔黄燥等。治宜滋阴降火,可选用知柏地黄丸调治。

2、脾胃实热型:患者表现为口渴想多喝水,且喜欢冷饮,尿黄,大便干燥,脾气急躁,心烦失眠,舌红苔黄腻,脉实有力等。治宜清热降火,可选用黄连上清丸调治。

3、脾胃虚弱型:表现为口干但并不想喝水,或只喝少量热水,食量减少,消化欠佳,舌质淡红,脉缓弱等。治宜温补脾胃,可选用补中益气丸调治。

4、肾阴亏虚型:患者表现为口干且喜欢饮水,但不影响进食,尿多,腰膝酸软,常常伴有心烦头昏,舌红苔薄,舌乳头萎缩,脉细数。治宜滋阴补肾,可选用六味地黄丸调治。

推荐4种食疗方

1、莲子饮

桂圆、莲子、西洋参、大枣,煎水饮用。适用于补气养阴。

2、龙眼洋参饮

龙眼肉、西洋参煎水,可在睡前服用。适用于心阴不足的口干(yiQIg.cN)。

3、雪耳、鹌鹑蛋糖水

雪耳、鹌鹑蛋煮水加冰糖,宣肺养阴生津,适用于肺阴虚症口干。

4、雪耳苹果瘦肉汤

取雪耳、苹果(去皮核)煮瘦肉汤。清热养肺阴,适用于肺阴虚口干。

[时间:2016-11-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