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骨折后的注意事项 定期复查的重要性

骨折后注意事项有下面几点:

1、骨折早期骨断筋伤,气滞血瘀,淤血内停,肿胀疼痛,体温偏高,此时不可急于服用营养品,应食蔬菜、水果、牛奶、米粥、面食等,忌食酸辣、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待病情稳定,二便通畅、舌苔脉象正常后,在适当给予补养之品.

2、骨折中期骨细胞占据血肿位置,形成骨痂,这时应给予持续接骨,调和营养的食物,如鸡蛋、排骨汤、鱼类、动物肝肾、胡萝卜、瘦肉、豆制品等,同时加服中药,从而壮骨益髓,促进骨折愈合。

3、忌多吃肉骨头。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究其原因,是因为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肉骨头的成份主要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

4、患有骨折的病人主要进行关节活动,自己做一些关节伸屈活动,锻炼自身的关节活动能力及筋骨舒缩能力,以加强肌力。饮食上应从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以满足骨骼生长的需要,以促进骨痂生长和伤口愈合。

5、 忌少喝水。卧床骨折病人,尤其是脊柱、骨盆及下肢骨折病人,行动十分不便,因此就尽量少喝水,以减少小便次数,如此虽小便次数减少,但更大的麻烦也产生了。如卧床病人活动少,肠蠕动减弱,再加上饮水减少,就很容易引起大便秘结。

骨折后定期复查的重要性

受到外伤后,如果考虑有骨折的可能,无论首次就诊时能否明确,定期复查都非常重要。这是因为:

(1)有些骨折早期表现(包括自己的感觉、X线表现)可能不明显。骨折数日以后,随着骨折端的吸收,骨折线才逐渐清晰(yiQIg.cN)。

(2)骨折经过石膏、夹板等固定,几天后,随着骨折部位肿胀的逐渐消退,外固定相对来说变得松弛,骨折可能就会发生移位。及时复查就能及时发现和处理。

(3)骨折以及各种治疗都有其固有的各种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定期复查有助于及时发现和处理。

(4)任何检查手段都要经过机器操作、图像获得、人员判读等众多环节,完全避免误差是不可能的,也就是存在一定的假阳性率和假阴性率。一次检查就下有无骨折的结论有时不够客观和准确。

[时间:2016-10-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