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秋天的时令水果怎么吃才健康

秋天的时令水果怎么吃才健康

秋雪梨

赵县雪花梨非常有名,每年八月十五左右正是雪梨丰收的时候,超市里的新鲜雪梨总让人忍不住尝一个。

雪梨具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

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压和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处。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还可以做成汤和羹。

但是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虚寒、腹部冷痛和血虚者,不可以多吃,多吃易伤脾胃。

秋山楂

山楂能降血脂、减肥,维C含量特别高,含钙量也不低,它含有大量的果胶,可以帮助肠道排毒。

但是山楂虽好,不一定人人都能吃。山楂里的鞣酸,能够刺激胃酸再次分泌,有的人比如说有反流性食管炎,本身胃酸分泌过多,就不适合吃山楂。还有一些人吃山楂的时候,不注意跟其它的食物相搭配,比如吃完山楂又吃很多肉,那么山楂里的鞣酸会跟肉里的蛋白质结合,就容易形成一个大大的胃石,甚至能有铅球那么大,最后没办法,必须要开刀手术。

你现在正要补气,你吃着人参、吃着黄芪,这样的人不适合吃山楂。孕妇也是不适合吃山楂的。龋齿者、消化不良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癌症患者、肠炎患者及服用滋补药品期间都不能吃山楂。

秋大枣

一日吃三枣,终生不显老。大枣是好东西是,特别很多女孩子喜欢,可以补血补气。枣可以健脾,补血,糖分含量很多,鲜枣的维C含量非常高。

但是很多人是不能吃枣的,我们在进补的时候,一定要讲究进补的顺序,一定是把场子清干净了,再入场去补,如果场子还没有清干净,里面乱糟糟的,都堆满了东西,然后再进去补,那么补品跟那个乱的东西就一起给你添乱。

最典型的痰湿体质,正上着火呢,就不能多用大枣。大枣是上火的,吃枣的时候把枣核去掉,这样上火的几率会少一些。鲜枣的维C含量特别高,但是它季节很短,鲜枣吃多了,胃也不舒服,因为枣皮坚硬,胃肠功能弱的人吃多了可能引起腹胀不适。

其次,鲜枣含糖量也非常高,热量也必然很高,有“木本粮食”的称号。所谓的粮食,就是碳水化合物很高的食物。

老年人吃枣确实很有帮助,但最好把枣稍微加工一下再吃。怎么加工呢,要让它焦化一下,放在平底锅里,干的,不放油,给它煸一煸,让枣皮有点焦,这样枣的药性会比较强,皮也比较容易消化了。

秋柚子

柚子的营养确实很好:一个是维C多,还能够清热去火,还有类似于胰岛素的物质,可以帮助平稳血糖。

因为柚子中的一些酶,会干扰药物的吸收,或者促进药物的吸收,对身体不利。如果用一杯鲜榨的柚子汁,去服一片他汀类降脂药,那么相当于一次吃了十二片到十五片的他汀药,这样的话,我们人体是受不了的,会出现头晕头痛,心率过速,甚至会发生休克,相当危险。

柚子还跟头孢类的抗生素、钙拮抗剂的降压药、避孕药,跟茶里的咖啡因,都会发生一些反应,造成心脏不舒服等。

一般来说,我们每一个人一次只能吃四分之一个柚子,它毕竟是一个凉性的东西。脾胃不好的人,吃柚子的时间也要掌握,最好是上午来吃柚子,尽量能够跟吃饭间隔一段时间,不要一起吃。

秋石榴

酸酸甜甜的石榴吃起来开胃,而且样子喜人,鲜艳夺目的石榴红如玛瑙、白似水晶,十分惹人喜爱,

石榴有帮助消化的作用,适宜老人和儿童食用;适宜发热患者口干舌燥食用;适宜慢性腹泻患者,大便溏薄、肠滑久痢、妇女白带清稀频多者食用;适宜夏天烦热口干、酒醉烦渴、口臭者和患扁桃体炎者食用。

石榴中糖分较多,多食会损伤牙齿,其汁液的色素能染黑牙齿,还会助火生痰损肺气。因此,不能多食。龋齿疼痛者亦忌之。石榴中含有大量的鞣质,有收敛作用,大便秘结、糖尿病患者要忌食。患有急性盆腔炎、尿道炎,以及感冒者也忌食石榴;肺气虚弱者及肺病患者,如肺痿、矽肺、支气管哮喘、肺脓疡等,切忌多食。一起过健康www.yiqig.cn

[时间:2016-09-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