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人体器官衰老的表现信号

视力:

视力模糊、泪水减少要小心。俗话说“花不花四十八”。一般来说,人到40岁后,眼组织就会衰老,玻璃体混浊、白内障、黄斑变性等问题会导致视力变得越来越模糊。

听力:

耳鸣、耳背要当心。听力从50岁起开始减弱,60岁后会出现耳鸣、耳背等明显的听力问题。但随着耳机的频繁使用、卡拉OK等高噪音场所的普及,听力衰老年轻化越来越明显。英国研究甚至发现,长期用耳机,可导致耳聋提前30年到来。

触觉:

指尖感觉迟钝应注意。过了60岁后,机体敏感性会变得越来越差,感受冷暖、触摸等外界刺激的能力日渐迟钝,尤其是手指、脚趾尖等处于末梢循环的部位。

心肺功能:

一运动就喘是信号。日常活动没事,可一运动就上气不接下气,有人觉得这是长期不锻炼的结果,但这也有可能是衰老的信号。一般情况下,50岁后心肺功能开始衰退,随着心脏病、哮喘、老慢支等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年轻化,这些问题更早地出现在中青年人群中。

消化功能:

经常便秘表明肠道开始老了。研究发现,胃肠等消化器官一般从50岁开始衰老,和30岁相比,消化吸收功能可能下降25%。胃肠蠕动能力的下降,让中老年人更易受到消化不良和便秘的困扰。因此,越来越爱便秘可能是肠道老化的标志。

泌尿功能:

憋不住尿非小事。总爱起夜,憋不住尿,有的女性甚至一咳嗽或活动就出现漏尿等尿失禁现象。出现这些症状时千万别大意,这可能是泌尿功能衰老的表现,尤其是50岁过后的中老年人(YIqiG.Cn)。

记忆力:

开始记不住事是典型衰老表现。虽然研究发现,从20岁起,大脑神经细胞就会开始减少;到了40岁后,还会以每天1万个的速度递减。但一般出现明显的记忆和理解能力下降要在60岁后。近年来,不少年轻人也会抱怨自己记不住事,这可能和工作太依赖电子设备、不良生活方式导致脑动脉提前硬化有关。

骨骼:

一搬重物关节疼是衰老标志。英国研究发现,关节在35岁时就会出现退行性改变,但一般情况下感觉不明显。随着年龄的增大,女性50岁后、男性60岁后,骨质疏松的产生会加速关节和骨骼的衰老。因此,当出现一搬重物膝盖就疼,甚至脊柱向前弯时,可能是骨骼衰老的标志。

[时间:2016-08-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