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三伏天养生的三个重点

饮食: 讲究酸酸甜甜

专家说,饮食与健康的关系极为密切。饮食得当,就能顺利地度过夏天,若稍有不注意,就可能感染疾病,有损健康。

三伏天酷热难耐,人的消化功能容易产生障碍,会引起食欲不振等问题。因此,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多吃一些酸性食物,如山楂、乌梅以及一些性凉、清热的蔬菜,如苦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不仅可以有效地补充人体必须的能量和水分,其清爽的特质也会让人久食不厌。同时,牛奶性微寒,可以补水、滋阴、解热毒,也是“清火”良品。当然,虽然此时饮食宜清淡,但每日也要适当补充鱼、肉、蛋和豆类。

补水: 提倡喝养生水

专家说,三伏天人们稍做运动,就会大量出汗,接着产生强烈的口渴感。因此,补水养生便成为三伏天的重中之重。

易出汗会造成人体内部各种营养物质,特别是无机盐类的大量消耗,因此,人们饮水量要保证每日1500cc左右。在户外进行高温作业的人群,每天至少应补充水分5000cc左右。补充水分时可以适当喝点盐开水,每500克水中加食盐1克左右为宜。另外,茶水、绿豆汤、酸梅汤和含盐汽水等,也适合在暑天饮用,既能消暑解渴,又能及时补充能量。饮水的原则是多次少量,不要喝得过多过快,这样可减少汗液排出,有利于增加食欲。

睡眠: 建议晚睡早起

“三伏天的特点是温度高、湿度大、白昼时间长。在这种环境中,人们应该相对晚睡早起,减少休息时间。”专家说。

夏天夜晚闷热潮湿,容易睡不好觉,人们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十分难受。一些人认为,如果因此减少睡眠时间,难免会影响心情。殊不知,夏季比其他季节完全可以少睡1小时,但入睡时间不要超过晚上11点(YIqig.Cn)。

三伏天暑热外蒸,人体毛孔开放,汗液外泄,极易受风寒湿邪之气侵袭而引起手足麻木、活动不利、面瘫等症。因此夏天不可过分贪凉,尤其不要让电风扇直吹,不可用凉水冲洗头、洗脚等。此外,夜晚不可露宿,不可赤裸胸、腹睡觉,应以棉绒毯或毛巾盖住胸、腹。

[时间:2016-08-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