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发呆的养生功效及作用

发呆就是呆在那里什么都不想,头脑彻底放空。如果能每天发呆20分钟,是一种省钱又有效的养生。从原理上,发呆和气功健身时的入静类似,都是使支配乃至约束我们身体机能的大脑皮层,休息休息,由此减少它对身体各个器官环节的束缚,而没有束缚的器官功能,就是能救命的人体潜能。

我们身体机能的发挥,是要通过大脑皮层支配的,比如,和身体代谢密切相关的内分泌系统,决定了很多疾病的发生可能,不独女性的激素分泌和生殖健康和内分泌有关,男性也如此,包括胰腺,甲状腺都要听令于大脑,所以,内分泌的全称其实是“神经内分泌”,就是因为听从神经的指挥,而大脑皮层则是人体神经的最高级中枢,之所以能“心宽体胖”,之所以因为“心重”而生病,就是因为大脑皮层对身体下层功能的管束和干预太多了。

癌症是现在难治病,但是癌症治愈甚至自愈的先例不少,一方面要看癌症的性质,恶性程度高低之分,更重要的是病人自己,特别是心理和精神。

早前有过研究:有的病人在得了癌症之后,又得了精神分裂症,这本来应该是雪上加霜的事,但是,一段时间之后,和这类病人同时检查出来癌症的精神正常者,或者因为癌症本身的因素,或者因为承受不了化疗的打击而去世,可这些精神分裂的癌症患者还活着,有的甚至连体内的癌肿都消失了……研究者将这个奇迹的发生,归结为心理使然,因为精神分裂者再不必承受常人患癌之后沉重的精神压力和求生欲望,他们的精神分裂了,人格变化了,也就再没有了常人之心,心不在,病就不在。换句话说,精神分裂者的大脑皮层不再像精神正常人样,产生情绪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是“放空”的,效果等同于发呆(YIqiG.Cn)。

很多人生病后参禅,治疗效果很好,而历史上记载的长寿者,很多都是出家人。但有人对出家人做过体检,发现那些在常人被极端重视,视为与生命健康密切相关的体检指标,这些出家人很多都不合格,如果换在常人身上,甚至可以处于疾病状态,但这些出家人却凭借常人标准中的“破败之身”,活出了天年,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凡人的欲念和负担,凡心没了,那些因为凡心困扰而产生或者加重的疾病,也就没了“立锥之地”。

这个用医学原理解释,就是他们通过参禅等技术性操作,使大脑皮层可以处于空白状态,不再约束身体,包括器官组织的功能,后者得以最大程度的释放出潜能。所谓气功治病,借助的也是这个原理,如果你不会气功,也不懂参禅,那就可以发发呆,放放空,在这段时间里自然放松,什么也不想,这个时间越长,身体自我修复的机会就越多,疾病的痊愈机会也就越多。

[时间:2016-07-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