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保健脾胃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自我按摩增强脾胃功能

腹部按摩:取坐位或仰卧位,左手叉腰(拇指在前,其余四指在后),右手从胃部开始向左下方擦揉,经小腹、右腹部还原于胃部为1次,共按摩36次;然后换方向操作。

推胃经:取端坐位,两手拇指分别按于足三里穴(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嵴约1横指处),沿胫骨外侧自上而下推至踝关节处,各推30次。

按揉足三里穴:取端坐位,两手拇指分别按压足三里穴,旋转揉动各30次。

注意生活细节打好“保胃战”

定时定量:每日三餐应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胃炎、胃溃疡患者每餐不可过饱,少吃零食。

细嚼慢咽:咀嚼不细、狼吞虎咽,粗糙的食物会直接磨损胃黏膜,并增加胃的负担,使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延长,从而造成胃“疲劳”、胃动力下降。因此,一定要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

饮食卫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慢性胃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此种细菌感染大多是由于饮食不洁、相互传染所致。因此,要注意饮食卫生,做好餐具消毒,最好实行分餐制。

剩饭剩菜:剩饭的保存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早剩午吃,午剩晚吃,尽量在5~6小时内吃完,且要充分加热。最好不吃隔夜蔬菜。

少吃腌制食物:盐腌蔬菜、腌制肉类等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胃中可转化为致癌物质。因此,应少吃腌制食物。

酒后别喝茶:茶和酒一起饮用会刺激胃黏膜。因此,酒后不宜喝茶,不妨喝点蜂蜜水。

粥对健脾养胃有很好的功效,所以老百姓把粥比作“天下第一补物”。但选用时必须“辨证施食”:

红枣粳米粥——脾胃虚寒者:红枣10枚,粳米50克,红糖10克,共煮粥食用,具有温补脾胃的功效,尤适用于脾胃虚寒者,症见胃脘冷痛、喜温喜按、四肢不温、形寒肢冷等(YIqiG.Cn)。

八宝粥——脾胃虚弱者:莲子、芡实、薏米、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10克,粳米100克,共煮粥食用,具有益气、健脾、养血的功效,尤适用于脾胃虚弱者,症见体倦乏力、食少等。

山楂麦芽粥——脾胃积滞者:山楂10克,麦芽5克,粳米100克,共煮粥食用,具有健脾开胃、消积化食的功效,尤适用于脾胃积滞者,症见脘腹胀满、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

薏米小豆粥——脾虚湿盛者:薏苡仁、赤小豆各20克,粳米100克,共煮粥食用,具有渗湿利水、健脾益气的功效,尤适用于脾虚湿盛者,症见食少纳差、脘腹胀闷、尿少浮肿等。

[时间:2016-06-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