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区别直肠癌和痔疮 有哪些区别

如何区别直肠癌和痔疮?

痔疮与直肠癌都是发生在直肠末端的疾病,但是这两种疾病对人类健康损害程度却截然不同。不过,这两种疾病均多表现为大便带血,以致临床上常有直肠癌被误诊为痔,从而延误直肠癌病人有利治疗时机,导致不治的惨痛教训。据统计,竟然有约90%以上的直肠癌在初期都被误诊为痔疮。那么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该如何来区别直肠癌和痔疮呢?

痔疮和直肠癌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疾病

痔疮与直肠癌,从发病原因和机理上,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疾病,对人体的危害也大相径庭。

肛门是人体消化道的末端,痔疮是此区域常见的良性疾病之一,根据发生部位又可分为内痔和外痔两种。那么痔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它是因为种种原因致使直肠下段和肛管的静脉充血、血液郁积,压力增高或因静脉壁薄弱,从而造成静脉的扩大和曲张,形成了静脉团,即称为“痔”。老百姓最常说得痔是外痔,因为可以直接在肛门周围通过肉眼看到或者可以自己触摸到。而内痔则发生在肛门以内,从体表看不到,只有大夫进行肛诊才可以检查到。大便带血是痔疮最常见的症状。大多数无症状痔疮不需要任何治疗,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无多大影响。

直肠是肛门以内长12~15cm的一段消化道,末端与肛门直接相连。别小看这12~15cm长的消化道,发生在此处的癌症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直肠癌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完全可以治愈;但是如不及早诊治,可危及生命。绝大多数直肠癌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男性较女性多见,中国人的直肠癌多发生在为中下段直肠。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蛋白、高脂肪食品的摄入增多,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便血、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是直肠癌的常见症状。

为什么痔疮和直肠癌容易混淆

由于痔疮和直肠癌的发病部位相似,二者最常见的症状都为便血,因此当有些症状交叉或不典型时,临床诊断常相混。而且错误的诊断并非少见,尤其是两种疾病并存时,检查发现有痔疮后,就局限于痔疮的治疗,而没有进行全面检查,不能得出全面的正确诊断,有可能延误了直肠癌的诊断,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直肠癌和痔疮该怎样鉴别呢

便血

此症状为这两种疾病共有,尤其是内痔,在体表看不到痔本身,因此成为影响这两种疾病鉴别的主要原因。但是仔细观察这两种疾病的便血特点,只要大家细心,还是可以初步区别出来。

痔疮患者的大便有血,一般都是“被动”出血。这是因排便时大便擦伤痔(曲张的静脉团)患处,血液多数是随着大便排出后滴下来,因此与粪便不相混合,更没有黏液存在,所以一般是大便表面带血,便后手纸带血。便血的颜色多为鲜红色。

直肠癌的出血是“主动”出血,这是因为肿瘤本身表面破溃,不断地出血或渗血。此外,由于直肠癌位置常常高于内痔,因此当大便在直肠储存时,会与直肠癌出血混合,造成大便内混杂有血液。可见直肠癌的大便带血为陈旧性出血,因此血液颜色多见暗红或果酱色,时间长了甚至大便内的血液变成黑色。同时因直肠癌破坏直肠黏膜而产生黏液分泌,以及继发局部感染流脓,所以大便本身还会带有黏液和脓液,后者又被称为脓血便。

发病年龄

在发病年龄中,两种疾病的特点也截然不同。痔疮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而直肠癌的患者多是中年人(>40岁yiQIg.cN)或老年人。

伴随症状

正如上述,痔疮是曲张的静脉团,所以便血多表现为无痛性、间歇性,有时还会有肿块(静脉团)从肛门脱出。对于脱出的痔,手指按压后很软,和身体其他部位的静脉一样,可以被压扁,或者推回肛门内。如果内痔长期脱出,会出现疼痛和硬结感,这是因为曲张的静脉团内形成了血栓。

直肠癌作为实体肿瘤,位置固定,质地较硬,一般不会出现脱出肛门的情况。也正因为直肠癌在直肠局部固定生长,会导致直肠壁僵硬、受压,从而出现大便次数增多、肛门坠胀,里急后重、排便后不久又出现便意,但却无粪便排出或仅排出少量粪便;进一步生长还会导致直肠管腔狭窄、甚至部分堵塞直肠,从而导致大便困难、大便变细等,少数患者还会因直肠梗阻出现腹痛,腹胀等。而痔疮则极少会引起这些症状。

当直肠癌到了晚期之后,还会因肿瘤侵犯周围组织和器官,出现尿频、腹部疼痛,骨盆疼痛等;肿瘤长期消耗人体,则会出现贫血、体重下降、疲劳等情况。

[时间:2016-04-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