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友想护肾多吃鱼 日常注意事项

糖友想护肾吃清蒸鱼

糖尿病患者一周吃两次鱼,有助于预防其最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

来自英国剑桥大学阿登布鲁克医院的阿曼达·阿德勒博士对2.2万名中老年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研究后发现,超过8%的糖尿病人有蛋白尿症状,而非糖尿病人中有这个症状的不到1%。尿中出现蛋白质是肾病的早期表现。阿德勒说,一旦情况恶化,将发展为更严重的肾脏疾病,甚至可能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几率。

不过研究进一步发现,在糖尿病病人中,吃鱼频率低于每周一次的,18%有蛋白尿,而频率高于每周一次的,有蛋白尿的比例降到4%。阿德勒说,这个结果表明,多吃鱼能预防因为糖尿病而导致的肾脏损害。这可能是因为鱼油改善了血脂状况,从而减少了肾病的发生,也有可能是鱼肉中的蛋白质等微量元素对肾脏有保护作用。但值得提醒的是,清蒸鱼较比煎炸的鱼,对糖友更有益。

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注意事项

1、调整生活规律。糖尿病属于慢性病,生活规律非常重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要按时起居,有利于糖代谢。

2、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要坚持适当的运动。适当规律的活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重要手段,可以采取多种活动方式。

3、糖尿病肾病所有的糖尿病人病程超过5年以上者,要经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并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因此,这是对于糖尿病肾病预防方式之一。

4、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包括注意饮食有节,不要暴饮暴食,否则可导致血糖,尿糖的极大波动,破坏机体的平衡状态,少吃油腻和煎炸食物,适量吃鸡,鱼,瘦肉,多吃蔬菜,避免饮酒。另外糖尿病病人外出时应随身携带一些点心和糖果,以免发生低血糖(yiQIg.cN)。

5、如果确定为微量白蛋白增加,并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运动、原发性高血压者,应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预防应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尽可能接近正常。若血压>18.7/12kPa,就应积极降压,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同时,还应强调低盐、低蛋白饮食,以优质蛋白为佳。

[时间:2016-04-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