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牙隐裂的诊断方法 如何预防牙隐裂

牙隐裂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1、病史:常有咀嚼不适或咬合痛症状。

2、临床表现:多发生于双尖牙和磨牙,以上颌第一磨牙最多见。仔细观察可发现浅黑或深棕色隐裂线,可能横贯牙的牙合面,也可能只在邻近边缘处查见。隐裂部位咬棉签或啊诊时常有痛感。

3、辅助检查:用碘酊或龙胆紫可使裂纹变得清晰。冷测试在隐裂处较为敏感。

隐裂位置皆与牙合面某些窝沟的位置重叠并向一侧或两侧边缘嵴伸延。上颌磨牙隐裂常与牙合面近中舌沟重叠;下颌磨牙隐裂线常与牙合面近远中发育沟重叠,并越过边缘嵴到达邻面。但亦有与牙合面颊舌沟重叠的颊舌向隐裂,前磨牙隐裂常呈近远中向。

表浅的隐裂常无明显症状,较深时则遇冷热刺激敏感,或有咬合时不适感。深的隐裂因已达牙本质深层时,多有慢性牙髓炎症状,有时也可急性发作,并出现定点性咀嚼剧痛。凡出现上述症状而未能发现患牙有深的龋洞或深的牙周袋,牙面上探不到过敏点时,应考虑牙隐裂存在的可能性。

一般可用尖锐的探针检查,如隐裂不明显,可塗以碘酊,使渗入隐裂染色而将其显示清楚。有时将探针置于裂隙处加压或用力撬动,可有疼痛感。沿裂隙磨除,可见裂纹已达牙本质深层。将棉花签置于可疑牙齿的牙尖上,嘱患者咬合,如出现短暂的撕裂样疼痛,则可能该牙已有隐裂。

如何预防牙隐裂?

牙隐裂一定要早期治疗,对诊断为早期牙隐裂患牙的治疗目的在于制止隐裂加深,维护牙齿的正常功能。对诊断为早期的隐裂牙,首先应对过陡牙尖进行调牙合后再进行相应的综合治疗。综合治疗可以靠保留牙体组织并恢复最大咬牙合力,经临床观察证实是有效的。患牙的合牙合调整需复诊多次分期进行,当调牙合与保存活髓发生矛盾时,可以做活髓治疗后再调牙合。如能保存牙髓正常活力,则疗效更加(yiQIg.cN)。

1、创、伤合,外伤,牙体修复手术,是形成牙隐裂的主要因素。

2、注、意防止运动伤,年青人打球,骑车,跑步等,有时外伤,就把牙齿撞裂了,由于裂隙细微,一时不能发现,过后牙出现症状时,才见有隐裂。

3、龋病的治疗把牙齿处理得过薄,由于咬合力过大或不平衡,而造成隐裂,甚至劈裂。

4、治疗牙齿充填物过高或金属套冠等,可引起对合牙创伤,隐裂。

[时间:2016-04-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