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养胃的食物食谱推荐 养胃粥的做法

养胃食物食谱推荐

地瓜:地瓜具有补脾胃、益气力、宽肠胃的作用。宜于脾胃虚弱、形瘦乏力、纳少泄泻。多食易引起反酸烧心、胃肠道胀气。

推荐食谱:拔丝地瓜

主料:地瓜500克、白糖150克,清水100克,香油30克,花生油1000克

做法:地瓜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勺内加花生油烧至90℃时,把地瓜块放入油内炸熟透至色泽金黄色时捞出控油。勺刷净加清水、白糖,用慢火熬糖,从水大泡变成水小泡;从糖大泡变成糖小泡至浓稠变色时,倒入炸好的地瓜离勺、颠勺,使糖液完全沾在地瓜上。

玉米:玉米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它的纤维含量很高,可以刺激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是降低血脂、治疗便秘,养颜美容、防止肠癌的最佳食物。玉米有利尿降压作用。胡萝卜维生素A含量很高,能促进机体正常生长繁殖、防止呼吸道感染、保护视力、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食谱推荐:枸杞玉米五彩羹

做法:将枸杞子洗净泡软,菠萝,胡萝卜去皮,切丁,玉米粒、豌豆清洗干净。锅中加入清水适量,下入玉米粒、甜豌豆煮熟。再放入燕麦片煮开,出锅时,放入菠萝粒。

马铃薯:马铃薯味甘、性平。具有补气、健脾的作用。宜于脾虚体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发芽的马铃薯芽与皮有毒,忌食。

推荐食谱:土豆南瓜汤

主料:土豆、南瓜

配料:杏脯、红枣、枸杞、盐、蘑菇精

做法:把土豆和南瓜切小块,杏脯、红枣切小粒,枸杞泡水。锅里放入少许油,把切好的土豆和南瓜倒入翻炒几下,加水,再加盐和蘑菇精少许。把2倒入高压锅,加入切好的杏脯、红枣以及泡好的枸杞,焖5~8分钟(也可以在炖锅中慢慢炖,直到土豆和南瓜熟烂)即可。

南瓜:南瓜是健胃消食的高手,其所含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适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而且,南瓜所含成分还能帮助食物消化。

食谱推荐:南瓜小米红豆粥

做法:将老南瓜洗净切细,大、小米淘净煮粥,沸时放入南瓜,至粥熟。

功效:粥乃人间第一保健品,容易被消化吸收,此粥润五脏、补气血,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老年人。可以在粥里加一些同为温性的红豆,能起到暖胃之效。

养胃粥的做法及功效

1、薄荷粥

取薄荷15克,煎汤俟冷。以粳米6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冰糖适量,再煮一二沸即可。可供早晚餐温热服食。薄荷是一种唇形植物,中医用薄荷作为发汗解热剂。明李时珍《本草纲目》云:“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清风散热。故头痛、头风、眼目、咽喉、口齿诸病为要药。”据《医余星》记载:“薄荷通关格,利咽喉,令人口香。”

2、菠菜粥

菠菜500克,粳米200克,猪油25克,精盐5克,味精3克,胡椒粉2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菠菜粥具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通利肠胃的作用,适合平时血虚肠枯而致大便秘结,尤其是老年慢性便秘、习惯性便秘以及痔疮便血、小便不利、高血压引起头晕等患者食用。

3、猪肝粥

粳米250克,猪肝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猪肝粥具有补血明目、养肝健脾的作用,适合贫血头眩、目疾、肝病等患者食用(yiQIg.cN)。

4、红枣山药粥

红枣10粒,山药一段,大米1杯,冰糖、蜂蜜各适量。将红枣洗净,开水浸泡20分钟,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丁,大米洗净,浸泡30分钟;2。锅置火上,放入大约4杯水的分量烧开,将泡好的大米放进锅内大火烧开,转小火煮至粘稠。依次放入红枣、山药、冰糖,继续熬煮15分钟。最后,淋入少许蜂蜜即可。

5、芹菜香菇粥

芹菜1两,香菇1朵,枸杞10粒,粳米1杯,鸡汤4杯。盐,味精,植物油适量。将香菇温水浸泡,粳米洗净,浸泡30分钟,芹菜洗净,切丁,枸杞洗净。锅置火上,放入鸡汤、粳米,大火煮开转小火,熬煮30分钟;取锅置火上,放入少许植物油,烧热后放入芹菜香菇翻炒后,加入粥中继续煮15分钟,最后放味精、盐,调味即可。

6、生姜暖胃粥

嫩生姜10克,大米1杯,清水4杯,红糖适量。生姜洗净切成薄片,大米洗净后用水浸泡30分钟;2。锅置火上,放入清水烧开,将泡好的大米放进去,大火烧开转小火,加入姜片,继续熬煮40分钟。待粥粘稠后放入红糖,烧开即可。

7、黑米党参粥

党参、白茯苓各15克,生姜块5克,黑米100克,冰糖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黑米党参粥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目的作用,适合气虚体弱、脾胃虚弱、全身倦怠无力、食欲不振、大便稀薄等患者食用。

8、香菜肉末粥

大米半杯、猪肉50克、香菜50克,瘦肉略剁成肉末,放少许油、盐抓匀,腌20分钟,放进煲好的白粥里,把大米淘洗干净,用少许油、盐拌匀,加入5碗左右清水,大火煮开后,打开锅盖继续大火煮5分钟,加入切碎的香菜叶子,煮至香菜叶断生,放盐调味即可。

[时间:2016-03-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