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补血生乳颗粒的功效及服用禁忌

补血生乳颗粒是一种中成药,由黄芪、当归、白芍、茯苓、甘草、王不留行(炒)、川芎、枳壳、桔梗等组成,具有益气补血、通络生乳的功效,用于气血亏虚所致的产后缺乳病。因此产后缺乳症患者可服用补血生乳颗粒进行治疗。

产后缺乳是指产妇在哺乳时乳汁甚少或全无,不足够甚至不能喂养婴儿者。中医理论认为,缺乳的原因有虚与实两个方面:虚者为气血虚弱,脾胃欠佳,伤津液等致生化乏源,故乳汁难以化生;实者为经脉壅滞,乳汁不行,表现为乳胀痛;虚则补之,实则疏之。补血生乳颗粒具有益气补血、通络生乳的功效,因此可用于气血亏虚所致的产后缺乳症,症见:产后气血不足,乳汁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等。

补血生乳颗粒的用法用量如下:开水冲服。一次4g,一日2次,5天为一疗程,或遵医嘱。

在服用补血生乳颗粒期间,有以下几点注意事项需要患者留意:

⒈忌食辛辣,勿过食咸味、酸味,宜食富有营养的食物。

⒉恶露过多者不宜服用。

⒊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⒋高血压患者慎用。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⒌有肝病、肾病、心脏病、结核病等疾病者,应向医师咨询。

⒍若乳房红肿热痛,或乳汁未见增多,应去医院就诊(yiQIg.cN)。

⒎服药5天,乳汁未见增多,应去医院就诊。

⒏若服药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或乳儿有不良反应,均应停药并向医师咨询。

⒐对补血生乳颗粒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⒑补血生乳颗粒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⒒请将补血生乳颗粒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⒓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补血生乳颗粒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时间:2016-03-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