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肾炎护理上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过度限盐

对于肾炎病人的饮食,民间的误区看法不少,什么“肾炎必须戒盐”、“有病要增加营养”等等,以讹传讹,误人不浅。我们知道盐是人体内必不可少的成分,长期不吃盐会导致电解质紊乱,如低钠血症等,对身体不利。从医学上讲,严重的“缺盐”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的损害,甚至引起死亡,尤其是老年病人,因而不能盲目戒盐。对肾炎病人的吃盐问题要做具体分析,无论什么样的肾炎,绝对戒盐都是误区的。当病人有明显水肿或血压增高时,应该考虑减少食盐的摄入,以免加重水钠潴留。而当病人临床上并没有水肿或高血压时,则对食盐的摄入不必多加限制。

误区二:大量补充植物蛋白

对于肾炎病人蛋白质的摄取,根据病情不同而有所增减。当病人尿中排出的蛋白很多,并有低蛋白血症时,应相应增加肉类食品的摄入量,如精肉、鱼、鸡蛋等;但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肾脏负担,使病情加重。当病人肾功能已明显受损时,蛋白质的摄入量就必须受到限制,以免加速肾功能恶化。蛋白质限制的标准须视肾功能受损程度而定,有条件的患者可以由医师及营养师配合拟订食谱。

植物蛋白所含的大部分氨基酸可在体内合成,不需外源性补充,这类氨基酸称之为非必需氨基酸。进入体内的非必需氨基酸增多,可加重肾脏负担,特别是已有肾功能损害时。故应在可能的范围内予以减少。

在日常生活中,含植物蛋白较多而又经常食用的有:豆类(包括豆制品),含植物蛋白最多,应列为忌食之列,特别是对于已出现肾功能不全的病人;面(包括面制品),植物蛋白含量也不少,少食为佳;大米,含植物蛋白较少,可选为主食,但不宜多;薯类,以淀粉为主,含热量高而含蛋白质相对低,适宜肾炎病人食用,如土豆、山药、芋头、莲藕、荸荠、南瓜、粉丝、藕粉等。

误区三:过度运动和不动

过度的运动或活动,会增加身体疲劳,加重肾脏的负担,导致肾炎病情的加重或肾炎的复发。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不少肾炎病人不注意生活起居,导致活动或劳累后尿蛋白增加,病情加重。因此,肾炎病人的活动应适当限制(yiQIg.cN)。

另外,再谈谈“静”的问题。总的来讲,“静”对肾炎病人是有益处的,但也需要全面衡量。一味地强调卧床,会使患者逐渐丧失生活的能力及乐趣,甚至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出现,如静脉血栓的形成等。合理的原则应该是:静是基础,包括身体的休息和心理上的平衡;动是辅助,应该按肾炎的程度,选择参加适当的文体及社会活动。如此,病人的身心得到平衡,从而有利于肾炎的治疗及病情的恢复。

误区四:滥用药物,滥“求医”

老百姓有句俗话说,“男怕伤肾、女怕伤肝”,肾脏得了病那可是“要命”的事!不少患者因为求医心切而常常滥用药物。要提醒大家的是,肾脏是身体的排泄器官,摄入体内的各种物质(包括药物)以及它们的代谢产物,多需从肾脏排出体外。有不少药物具有肾毒性,若不加思考、不加选择,轻信游医,道听途说而乱用药,很可能使肾炎患者得不到治疗,并因为药物的副作用使病情加重。过去在人们的印象里,中药是无毒的,但近些年随着“中药事件”的不断出现,专家们提醒大众——中药亦不可滥用!如中药木通,会造成肾脏的损伤,严重者会导致肾功能衰竭。

误区五:不适当地添加衣服

患有肾炎的病人,机体免疫力下降,防御能力减弱,往往在天气变化时,失于自我保护,导致感冒或咽喉部炎症的出现,加重病情。因此,随着天气及气候的转变,自觉调整衣着是很重要的。天气凉,衣着过少,易感风寒,固然不利;但过分小心、过于保暖,使身体常常处于微汗的状况,容易招致上呼吸道感染等。合理的办法是凉则加衣,热应酌减。不要怕麻烦,千万不能有“穿得密密实实的便能防止受凉”的误区想法。“三分饥七分寒”这个民间的育儿忠告,对于过分注意自我保护的肾炎患者也许同样是个值得思考的建议。

[时间:2016-03-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