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肝火旺的症状 危害及调理知识

肝火旺的症状及危害

肝火旺是中医的说法,算不上什么大病,但是长期以往很容易引发其他的炎症。一般来说,肝火旺会导致身体上部有热,具有热发上冲的特点,常见症状如头晕、面红目赤、口腔溃疡、咽干、皮肤干燥、青春痘、耳部疼痛、口苦口臭等症状。此外,根据中医五行相生相克原理,肝火旺还容易引发心、肺、脾胃等问题,常见如心烦气躁、失眠、咳嗽咽干、食欲不振、胃痛、便秘等等。

肝火旺应如何调理

1、规律作息

起居有时,不宜熬夜、通宵,以免影响肝脏休息和排毒。

2、心情愉悦

中医认为郁伤肝,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学习中都应该学会及时排遣压力,合理控制情绪,用平和、宽容的心态对待身体的人和事,尽量保持心情舒畅、愉悦。

3、戒除不良嗜好

平日里喜欢抽烟喝酒,尤其是经常酗酒的人,应及时戒酒。酒精,不仅会引起肝火旺盛,而且还会影响到肝功能的运转,且长期饮酒还会引发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等问题。

4、饮食禁忌

防治肝火过旺,饮食上不宜吃辛辣刺激、油腻厚重、 煎炸烧烤类食物,对于助阳壮阳类的食物,如狗肉、羊肉、海鲜等要尽量少吃,或不吃。应注意顺应自然节气,以秋季滋阴养阴为主,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如梨、莲藕、莴苣、西红柿、百合、绿豆、蜂蜜、柚子、菊花茶等(yiQIg.cN)。

5、适当运动

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还能帮助改善人体气血循环,提高肝脏的运化能力,改善肝功能,如慢跑、打太极、登山、打羽毛球等,每天坚持45分钟左右即可。

6、按摩穴位

肝火旺盛,也可能是人体经络受阻,通过按摩一些穴位能起到疏肝降火的作用。常用有效的去火养肝的穴位,如足三里穴,能起到舒肝益脾、清热安神的功效;三阴交穴,能够起到滋阴通经、益气活血来达到去火养肝、补肝健脾的作用。

7、服用中成药

常见的具有泻火养肝的中成药,如龙胆泻肝丸、黄连上清片、舒肝散等,服用时应注意查看进食禁忌及服用时间,避免久服伤正气,导致人体乏力。

[时间:2016-02-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