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头发辨别肾脏健康 护肾的方法

头发辨出肾脏健康

从中医理论上来讲,发为血之余,又发表于肾,所以说肾其华在发,当心肾不交(失眠,神经衰弱)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惊受怕伤肾精时,头发都会变白。

《黄帝内经》认为“发为血之余”:肝主藏血,(肾:主藏精,精生于血,其华在发)又称“肝肾同源”。也就是说:肝血不足会导致肾精不足,肾精不足也会使肝血不足等。所以,在正常的情况下;人在青壮年时期,精气充盈,气血旺盛,故发长而荣茂光泽;随着年老肾气虚衰,精血不足,故发白而易脱落,这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规律。唯独现代人由于工作繁忙、生活节腠紧张、心理压力过重,有的纵情淫欲,或有的由于饮食偏僻嗜等,都会使人肝肾亏虚;表现出未老先衰,过早地出现头发枯黄、变白、或大量早脱,这此都与肾中精血不足有关。

正常情况下,40岁后都会长白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精气逐渐衰减、肝血不足,不能荣养头发,就会出现白发。这属自然现象,也不需治疗。但如果突然一段时间内头发变白,多是由于体内的气机紊乱造成的,这时针对病因采取治疗,往往白发能重新变黑。

斑秃和头发稀疏的问题,主要反应的是肾气不足-肾虚的问题,中医的肾指的是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发为肾之华,是肾的外在表现,一头乌黑有光泽的头发,说明肾气很足,肾又为先天之本,可以温煦其他脏腑经络,所以小孩子的头发很好,没有看到头皮屑的问题。

中医认为“肾之华在发”,肾的精华都表现在头发上。肾气充足的人,头发通常比较茂密而且有光泽。

护肾的方法

1、多吃优质蛋白质

优质蛋白主要指禽、蛋、鱼、肉类等动物类蛋白及豆类蛋白。蛋白质含有人体活动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且有提高性功能和消除疲劳的作用。

2、摄入适量的脂肪

近年来,因为大多数人担心胆固醇过高导致肥胖症、心脏病等,所以采取了少摄取的原则。但从性功能的维护角度看,应适当接入一定量的脂肪(yiQIg.cN)。

3、适当运动可延缓衰老

但强度不宜太大,应选能力所及的运动项目,以促进血液循环,可改善血淤、气损等情况。散步、慢跑、快步走,或在鹅卵石上赤足适当行走,都会促进血液循环,对肾虚有辅助治疗作用。

4、搓耳

功效:按摩耳廓能调节肾的功能。

方法:用搓热的两手心搓揉耳廓,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搓揉耳廓3分钟,再用两手交替经头顶拉扯对侧耳廓上部12-18次。

5、搓腰

功效:腰为肾府,刺激肾俞穴和命门穴可壮腰健肾。

方法:将两手搓热,捂于双侧肾俞穴(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上,再以命门穴(腰部,当后正中线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处)和肾俞穴为中心,左右搓腰,也可上下搓。

6、擦丹田

功效:此丹田即下丹田,与人体生命活动关系最为密切,可健脾益气,柔肝补肾。

方法:将两手搓热,右手掌心捂于右侧耻骨结节外上,距正中线约2寸的“气冲”穴处,左手掌心沿大肠蠕动方向绕脐做圆周运动。

肾好才能头发好,有头发问题的朋友,不妨从补肾入手。

[时间:2016-01-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