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什么是心理罢工 舒缓压力的技巧

什么是心理罢工

心理罢工是一种信号,提醒你需要进行身心的休息了,当出现心理罢工情绪时,一定要及时进行适当的外部调节与自我内部调节。上班一族怎样对抗心理罢工,将工作状态调整到最佳呢?我们为你奉上秘籍。

换个环境应对职业倦怠

上班族的心理罢工常常由职业倦怠引发。职业倦怠,又称职业枯竭,是指上班族在工作重压之下体验到的身心俱疲、能量被耗尽的感觉。这种心理情绪在一些重复的机械的职业中比较常见,尤其是教师、医生、媒体工作人员等。如果这种倦怠感得不到修复,就特别容易出现透支的感觉,从而让人对工作失去热情。

解决方式:出现职业倦怠,首先要想办法让自己适当的休息一下,换个环境。比如与朋友一起度个假,去避暑休闲的景点旅游等,让自己短暂地离开工作场所,或减少在工作地点停留的时间。通过“换个环境”、“放松身心”等方式,寻找新的工作灵感,焕发出新的工作热情和希望。如果短暂的“换个环境”仍然不能解决问题,就可以考虑换个工作。

增加团队活动应对工作拖延

很多上班族连续工作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执行力下降,对工作拖延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对自己不够自信而产生了对工作的恐惧、回避,甚至逃离;二是对布置的任务产生了抵触心理,比如内心觉得工作分配不公,或想摆脱工作的操控;三是一种习惯了的不良行为方式,压力没有积累到一定程度,就难以激发行动的动力。

解决方式:出现对工作拖延的罢工心理后,一方面要增加参与团队活动的频率,多与团队一起完成工作或与同事间多进行交流,增加对工作的热情。对于企业来说,在夏季可多组织一些团队活动,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另一方面,可适当增加平时的业余活动,培养自身的兴趣爱好,适当给自己“充电”,在心理层面自我肯定,增强自信。

舒缓压力要知道的技巧

1、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会导致严重后果: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还能造成全天焦虑和紧张。有时还会形成恶性循环,因为焦虑通常会阻碍睡眠。

尤其当你感到烦躁不安时,试着制定一个7--9个小时的睡眠计划,饱饱地睡上几晚,看看白天的焦虑是不是减轻了。

2、笑一笑

当工作让我们情绪低落时,迅速调整下心态,咯咯地笑几声吧。研究表明笑声能够缓解抑郁和焦虑,所以不妨从网络上找些搞笑的段子平复下紧张的神经吧。

3、简化大脑

物质简化=心理简化(yiQIg.cN)。

如果工作的地点混乱不堪,就很难放松心情,且使工作显得更加凌乱繁琐。因此花15分钟左右整理一下房间或办公桌,并养成保持事物干净的好习惯。这些可以帮助我们更理性地思考问题,也就没有焦虑的机会喽。

4、表达感激之情

研究证实常念感恩有助于减轻焦虑,尤其当我们休息充分后。因此摒弃疲惫不堪的心态,怀着感激的心态开启你的感恩之程吧。

5、吃对食物

焦虑会让我们的身体乱作一团:胃口也会跟着改变。为了给身体提供所需的支持,应该选择富含维生素B和Ω-3等营养元素的食物,并配以健康的全谷物碳水化合物。
研究证实维生素B与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关,而Ω-3可以减少抑郁症和焦虑症。全谷物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调节体内五羟色胺——一种让我们“感觉良好”,并保持心态平和的神经递质——的水平。

不过要注意,吃含糖量较高和加工的食品会加重焦虑症状。

6、冥想

现在我们应该都知道冥想就是放松,但科学家们同时也发现冥想实际会增加大脑内的灰质——可令体内的压力减少的物质。很多专业人士都强调了冥想对焦虑、情绪和压力症状的积极作用。

此外,冥想还是一种观察大脑的方法,让我们搞清楚耐人寻味的焦虑情绪到底是如何产生的。而理解大脑的思维模式有助于让我们远离那些负面情绪。

[时间:2016-01-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