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预防耳鸣耳聋 适宜吃的食物

如何预防耳鸣耳聋 

一、耳毒性药物所致的听力损伤。在我国,误食氨基甙类抗生素及其它药物造成耳聋的病例屡见不鲜,虽然有些患者意识到后及时停用药物,但听力的损害程度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尤其是早期食用耳毒性药物损害听力的隐蔽性非常强,导致很多患者都无法发觉,从而使患者的听力继续受损。因此,在使用耳毒性药物的时候应慎重,尽量不要应用该类药物治疗疾病。

二、耳机及手机对听力的损伤。手机已经是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了,MP3、MP4的出现也丰富了很多年轻人的业余生活。但是对于这些科技产品的过度使用,人们的听力损害表现的极为明显,再加上有些手机的辐射很强,人们在接打电话的时候耳朵也会受到一定的刺激,尤其是劣质的机型,大家应该减少使用,而且因为手机所致的听力下降、耳鸣、耳痛的病例在各个医院也很常见。所以,人们应该避免长期地使用手机和耳机,适当的为我们的耳朵按摩按摩,缓解下耳朵的疲劳。

三、工业噪音及高强度音乐环境对听力的损伤。地球上的工厂增多了,随着环境也发生了恶化,大规模的噪音不断冲击人们的耳膜,导致很多人的听力都发生下降。城市中的夜生活也很丰富,像酒吧、迪厅等娱乐场所的音乐声可谓是响彻云霄,长期处于这种高强度声音的场所会造成人们听力下降也不足为奇。为了防止人们的听力继续下降,大家应该避免出入这些噪音较强的场所,也要增加保护耳聋的意识。

四、耳部慢性炎症对听力的损伤。中耳炎是影响耳朵听力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患者因为不能够及时进行治疗,导致中耳炎慢慢发展为慢性中耳炎或者是中耳癌变,为了防止患者的听力进一步损害,应该积极治疗耳部的各项疾病。

五、生活行为及全身慢性疾病对听力的损伤。不良的生活习惯会造成身体的免疫力低下,引发各种疾病缠身,比如,长期烟酒生活,香烟中的尼古丁和过度的酒精对人体的听力和身体的微循环都会造成一定的损害,从而引发老年性耳聋过早发生。像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会影响到体内的血液循环,导致耳内供氧不足,形成耳聋。因此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各种疾病的困扰。

六、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障碍。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障碍的情况现在越来越多,主要是由于基因结构突变及胎儿发育异常引起的,从而导致新生儿及婴幼儿言语功能障碍。

耳鸣适宜吃的食物

1。多食含锌食物

导致中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因素很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明显降低,影响耳蜗的功能而导致听力减退。天天应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鱼、牛肉、鸡肉、鸡蛋、各种海产品、苹果、橘子、核桃、黄瓜、西红柿、白菜、萝卜等。

2。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补铁,则能有效预防和延缓中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发生。45岁以上的人群不分男女,天天铁的摄入量不应少于12毫克。常用食品中紫菜含铁量较多,每百克紫菜含46.8毫克铁,虾皮16.5毫克、海蜇皮17.6毫克、黑芝麻26.3毫克、黄花菜12.6毫克、黑木耳11.9毫克、苋菜10.5毫克,香菜、木耳菜含铁量仅次于苋菜,豆制品平均含铁量约占4至6毫克(yiQIg.cN)。

3。常吃有活血作用的食物

活血化瘀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有利于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可常食用黑木耳、韭菜、红葡萄酒、黄酒等。

4。养成喝牛奶的习惯

牛奶中几乎含所有已知的维生素,以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

[时间:2016-01-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