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吃药时喝水的正确方法 吃药喝水的讲究

吃这10类药,多喝水好

平喘药:宜注意适量补充液体,多喝白开水。

利胆药:可引起胆汁的过度分泌和腹泻,因此,尽量多喝水避免过度腹泻而脱水。

蛋白酶抑制剂:多数可形成尿道结石或肾结石,所以在治疗期间应确保足够的水化,一日须饮水在2000ml以上。

双膦酸盐(骨质疏松):阿仑膦酸钠、帕米膦酸二钠、氯屈膦酸二钠。

抗痛风药:苯溴马隆、丙磺舒、别嘌醇。

抗尿结石药:宜多饮水,保持一日尿量2500-3000ml,减少尿盐沉淀的机会。

电解质:每袋加500-1000ml凉开水,溶解后服下。

磺胺类药:宜大量饮水,加服碳酸氢钠以碱化尿液,减少析晶对尿道的伤害。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肾脏的毒性大,多喝水以稀释并加快药的排泄(YIqiG.Cn)。

氟喹诺酮类药物:多饮水,防止药物造成肾损伤。

吃这4类药,喝水有讲究

某些治疗胃病的药物:胃黏膜保护剂,服药后1小时内尽量不要喝水;直接嚼碎吞服的胃药,少饮水防止破坏形成的保护膜;苦味健胃药,稀释后减轻刺激,减低药效。

止咳药:如止咳糖浆、甘草合剂等,少饮水防止药物冲掉。

预防心绞痛发作的药物:如硝酸甘油片、麝香保心丸等应舌下含服。

抗利尿药:如去氨加压素。

吃这4类药,不要喝热水

助消化药:含消化酶的药物。

维生素类:性质不稳定,受热后易被破坏而失效。

活疫苗:避免引起疫苗失活。

活性菌类药物:遇热会引起活性菌被破坏。

[时间:2015-12-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