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健忘与老年痴呆症的区别 应对健忘的小方法

健忘与老年痴呆症的区别

第一,良性的健忘是老年人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其忘事的原因往往是注意力容易分散,不够集中;而老年痴呆症所导致的记忆力下降则严重得多,即使注意力集中,也记不住东西。

第二,良性健忘主要表现为近记忆或即刻记忆减退,比如,几分钟前想着要回家拿钥匙,几分钟后就忘了;老年痴呆患者则在此基础上,还有远记忆或延迟记忆的减退,不仅眼前的事想不起来,几年前的也都忘光了。

第三,良性健忘者容易忘了某些概念、规律、公式等,例如让老人买点水果时,他会突然忘了“水果”的概念,以为“水果”是专指某一种水果,以至于冥思苦想;而老年痴呆者不仅有语义记忆减退,还会出现情景记忆减退,即对亲身经历的事情、所见到的故事情节容易遗忘和混乱,例如刚看完一场电影,却搞不清电影情节和人物间的关系。

第四,良性健忘者只是部分记忆减退,经人提醒,还能回忆起来;老年痴呆者的病情却呈现出渐进性,容易完全忘记某事,即使有人提醒,也想不起来。

第五,良性健忘者的正常生活往往不会受到影响;而老年痴呆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工作能力和社交能力都可能受到影响,例如买东西结账时不懂得找钱,在熟悉的地方也会迷路等。

应对健忘的小方法

1、记不住数

人们对门牌号、日期、生日和密码等信息的记忆属于陈述性记忆(也称外显性记忆)。美国波士顿贝斯以色列执事医疗中心记忆诊所所长扎尔迪·坦恩博士称,如果不刻意去记它们,大脑就会自动将其遗忘。

对策:坦恩建议,可以给这些难记的数字赋予一定的意义,比如,某人的生日是国庆节后第8天等。

2、忘了打算要干啥

走进一个房间,却忘记了要拿什么,这可能是分心所致(YIqiG.Cn)。

对策:坦恩博士建议,去另一房间前,可以先想象一下打算取的物体,也可以采取联想法,如要取夏天的衣服,可以想象一下沙滩上穿着泳衣的情景,增强记忆力。

3、找不到钥匙

经常忘记钥匙、钱包或公交卡等日常物品放在何处,可能是注意力出现了问题。

对策:美国认知障碍症协会专家伊丽莎白·埃德嘉丽博士表示,放东西时,应集中注意力,默默地或者大声告诉自己放在了哪,如"我把钥匙放进大衣口袋了"。还可以将易忘记的小物品固定放在一个地方,如将钥匙挂在一进门的挂钩上。

[时间:2015-11-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