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医解释遗精的原因 治疗遗精食疗方

中医解释遗精的原因

本病的发病多由于房室不节,先天不足,用心过度,思欲不遂,饮食不节,湿热侵袭等所致。

1、肾虚不固先天不足,禀赋素亏;或青年早婚,房室过度;或少年无知,频犯手淫,导致肾精亏虚。若致肾气虚或肾阳虚,则下元虚惫,精关不固,而致滑精。

2、湿热痰火下注饮食不节,醇酒厚味,损伤脾胃,酿湿生热,或蕴痰化火,湿热痰火流注于下;或湿热之邪侵袭下焦,湿热痰火扰动精室,发为遗精。

3、君相火旺劳心过度,心阴暗耗,心火偏亢,心火不能下交于肾,肾水不能上济于心,心肾不交,水亏火旺,扰动精室,,发为遗精。

4、劳伤心脾素禀心脾亏虚,或劳心太过,或体劳太过,以致心脾亏虚,气不摄精,发为遗精。

三个习惯易导致男性遗精

中医专家认为,不正常遗精是肾虚所致,而对男性朋友来说经常遗精会导致心、肝、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调。长期频繁遗精会对男性健康不利。下面三个习惯就很容易导致男性频繁遗精。

1、足疗

虽然足疗能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气血、对调节神经系统有益,但足疗做得时间过长、频率过高,会使大脑皮层存在一个持续性兴奋灶,使相关一系列神经也过度活跃,从而导致遗精。

2、被子太厚太重

男人在睡眠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不自主的勃起,如果晚上睡觉盖的被子太厚太重,会加重对阴茎的刺激,从而导致遗精。同样,内裤过紧也容易导致遗精(YIqiG.Cn)。

3、泡热水澡

经常泡热水澡会使睾丸经常处于一种高温环境中,这对生理功能是非常不利的,也非常容易导致遗精

治疗遗精食疗方:

1、韭菜60克,水煎服。或糯米煮粥,加盐、油,待粥将熟时,将洗净切段的韭菜放入粥中,煮片刻至汤稠。每日温热服食2次。韭菜有温补肾阳、固精止遗作用。

2、冬虫夏草加适量冰糖隔水炖,或与桂圆、核桃仁、红枣蒸熟服用,为“秘精益气、专补命门”佳品。虫草有补肾益精气之功。

3、白果仁60克,炒后加糖入水煎,吃白果,喝汤,每日1次。

4、杜仲15克水煎,再将猪腰子1个放入杜仲汤中煮后,吃肉喝汤。

5、韭菜籽10克,粳米50克。将韭菜子用文火炒熟,与粳米、细盐少许,同入砂锅内,加水500毫升,以慢火煮至米开粥稠即可。每日温热服两次。此方有温肾助阳,止遗泄之功效。

6、鸡蛋1个,去心莲子、芡实、怀山药各9克。将莲子、芡实、怀山药一同煎熬,再用其汤煮鸡蛋,蛋熟后在汤内加入适量蔗糖即可。吃蛋喝汤,每日1次。此方有补脾、益肾、固精安神之功效。适用于肾虚遗精。

7、核桃仁9克,补骨脂6克,共捣成泥状,用盐水送服,每日1次。此方亦有补肾固精作用。

8、甲鱼1只,猪脊髓200克。将上2味加生姜、葱、胡椒粉各适量,烧汤。吃肉喝汤。此方有滋阴、补髓、固肾功效。适用于肾虚遗精者。

[时间:2015-11-24]
相关文章